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企业外汇贷款需求劲增

2008年03月17日 22:02 来源于 caijing
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及套利动机,企业并不愿意购汇,而是希望获得美元贷款

  央行近日发布的2月金融运行情况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3.31%;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超过1月的184亿美元。外汇贷款的持续增加,反映出企业对美元的强劲需求,而根源在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8036亿元,2月新增2434亿元,而2月外汇贷款就增加了214亿美元,显得十分突出。
  中信银行的一位人士称,“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企业不愿意买汇,而愿意获得美元贷款;加之国际市场美元贷款利率降低,导致美元贷款需求旺盛。”
  目前,国内市场美元头寸非常紧张。中资银行的美元头寸来自存款和拆借,但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个人和企业的外汇存款持续下降,而外资银行的外债额度,也受到国家外管局非常严格的比例管理,造成市场上美元紧缺。除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少数银行,大部分银行美元头寸紧张。据悉,不少股份制银行全行的美元贷款额度不到10亿美元。
  浦发银行的一位人士称,“目前市场上的美元同业拆借利率是LIBRO加上600-800基点,分行从总行内部拆借都要加650基点,因为我们和中国银行有人民币业务合作,所以拆借利率稍低。”
  由于美元头寸紧张,美元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之上加300-400基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的资金成本。浦发银行的上述人士称,“LIBRO利率走低之后(从5%降低到约2.5%),我们给两家航空公司的贷款都不赚钱,因为以前是在LIBOR之上加200基点,即7%,而现在LIBRO降低到2.5%之后利率只有4.5%,我们要求贷款到期后加400基点,他们都同意了。不过,因为要压缩长期贷款规模,即使两家公司提高利率也得压缩贷款规模。”
  据悉,目前美元贷款的主要用途是购买设备、技术,加工企业买大宗配件,还有一些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实际上,国家非常鼓励企业购汇,这样可以减少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而航空公司购置飞机、企业对外投资,完全可以购汇而不用贷款,但企业并不愿意购汇。
  “国家的外债管理政策也是对的,逼着企业不能套利,不能将成本转嫁给国家,但企业不这么想。比如大宗的燃料油、铁矿石等进口,一般都是集团下面的贸易公司在做,他们对市场非常敏感,一年的贸易利润率只有2%-3%,而如果人民币升值10%,利润就太大了,所以他们套利的动机是很强的。”一位银行界人士称。
  他认为,现在是企业把压力转嫁给了银行,因为有的银行外汇额度相对多,企业就利用银行之间的不对称和银行谈判,银行为了保住客户而做这类业务,但所赚不多,如果美元是拆借来的则会亏本。
  对此,建行的一位高管表示,“外汇贷款的汇兑损失基本由银行承担,银行基本是做一笔赔一笔。所以,如果银行有选择权利的话,都不愿意做外汇贷款。为什么还要做,主要是三五年前,一些企业客户可能与银行签署了贷款合约。银行为了兑现承诺现不得已而为之,然后看企业是否还有其他的可以给银行创造利润的需求。外汇贷款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之举,为的是留住客户。”
  某银行的公司客户部经理分析,贸易企业利用延迟换汇可从中套利,两头受益。比如一些银行开展了“人民币质押美元贷款”业务,企业不是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去使用,而是将人民币质押给银行,并获得美元贷款。比如将1亿元人民币质押给银行,获得1500万美元贷款,贷款到期后再用质押的人民币去买美元来还贷,实际上是将购汇推迟了,从中就赚取了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同时质押的1亿元人民币还可获得超过3%的存款利率,这两个收益加起来能超过10%,这对企业的利润来讲是很重要的。同时,银行也增加了人民币存款,也愿意开展这一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位高管称,“外汇贷款的增长应该主要是企业需求推动的。而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汇兑损失都是由银行承担的,企业只承担利率成本,所以企业有外汇贷款的意愿不足为奇。但对银行而言,如何规避人民币升值情况下的汇率风险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但从中资银行角度来说,各家银行对外汇贷款都会比较小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