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联华信托联姻澳洲最大银行

2008年03月02日 11:05 来源于 caijing
将20%老股售予外资,成为首家引入外资的国内信托机构。引资已获银监会批准

将20%老股售予外资,成为首家引入外资的国内信托机构。引资已获银监会批准

  近日,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下称NAB)正式参股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华信托),持有20%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并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
  由此,联华信托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的信托公司。
  联华信托于2003年成立,注册于福州。由于在组建过程中,与福建原有信托机构的业务和负债进行了隔离,联华信托是一个没有任何历史包袱的新机构。
  NAB系以受让联华信托原股东股权的方式参股。外资入股后,联华信托保持现有的注册资本金5.1亿元不变,国有、民营、外资股本各占一定比例。大股东为隶属福建国资委的福建华侨投资(控股)公司,持股31.96%,其余股东依次为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NAB、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平市投资担保中心,股份分别为25.49%、20%、15.69%、4.9%、1.96%。
  NAB成立于1893年,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最大的上市金融机构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澳大利亚银行。
  NAB总行设在墨尔本,目前资产约为4273亿美元,雇用员工约2.5万人,在全球15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在世界1000家大银行中排列第55位。NAB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州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储蓄、保险、地产开发、抵押贷款、国际金融、投资、有价证券管理、旅游服务等,并偏重为个人和中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该行控制的金融机构主要有国民储蓄银行、南太平洋银行、NBA地产公司、国民与通用保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800万的银行客户和超过200万的理财客户服务。凭借良好财务状况以及稳定的AA信用评级,NAB通过其在亚洲、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的业务为客户在基金、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和投资方案等方面提供广泛服务。
  入股联华信托后,NAB将派驻一名董事和一名风险控制官,作为联华信托的管理层成员。
  NAB早已企图进军中国。早在2005年,NAB就曾试图收购大连城市商业银行未果,但其进入中国的决心并未消减。作为澳洲第一大商业银行,其本土竞争对手澳洲联邦银行以及麦格理银行都陆续在中国开展业务,NAB自然也想分得一杯羹。
  对于此次合作的初衷,NAB首席执行官约翰·胡珀(John Hooper)表示:“这项投资与NAB在资本市场领域的相关业务吻合,使NAB有机会进入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据介绍,NAB资本市场部将利用其“项目启动、重组和分销”模式,帮助联华信托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技术和能力。
  澳大利亚金融市场是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率最高的市场。此次与外资联姻,联华信托看中的正是NAB资本市场部的结构融资能力,期望借助其成熟的业务模式和市场资源,为将来开展QDII、基础设施信托、养老金管理、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机会。
  联华信托一直致力于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创新,2005年联华信托曾推出中国首个准房地产基金产品“联信保利”信托计划;2006年被央行指定为两家REITSs试点之一;2007年8月发布了国内第一支基金型房地产信托计划——联信精锐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型信托计划。联华信托有关高管称,联华信托自成立至今,所有到期信托计划均及时或提前得到兑付。
  谈到美国次贷危机是否会影响联华信托的房地产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时,联华信托总裁李晓东表示:“中国宏观经济面向好,次贷危机对中国房地产金融业影响不大,对我们的业务不会有太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