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十年来首次 1月无新股上市

2008年02月15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多只新股推迟上市,因近期市况非常波动,投资者态度转趋审慎

  传统上,1月是香港股市IPO的旺季,但是今年1月以来,港股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动辄上落逾千点,成交量亦锐减,让原定进行IPO的企业望而却步,今年1月,因而成为香港十年来首个没有任何新股上市的1月。
  今年年初至今,已有多个新股推迟上市计划,其中大部分尚未展开机构投资者路演和公开招股程序,包括内地第三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和台湾食品生产商旺旺控股有限公司。
  还有四只新股更是在接近完成招股程序前的最后一刻突然撤退,包括房地产企业昌盛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昌盛中国)、从事零售百货的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茂业百货)、大阳能原材料供货商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阳光能源)和基建工程商新福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福港)。
  最先推迟上市计划的是昌盛中国。这家房地产开发商在山西、广东中山、北京和武汉等地拥有土地储备约300万平方米。2006年,高盛入股昌盛中国并持有其20%的股权至今。昌盛中国原计划发行2.5亿股,集资额介于23亿至31亿港元,承销商为中银国际和嘉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该股原定于1月23日定价,但因为市况波动,并考虑到近期部份公司公开招股时的反应欠佳,故在截止日前突然喊停上市。
  茂业百货是广东省大型商场百货业零售商,于1月18日开始招股,原定发行12.5亿股,最多集资71亿港元,定价区间的最高市盈率为39倍。不过,在完成国际配售部分后,茂业百货声称虽获得足够认购,但鉴于市况波动,于1月底决定暂停招股活动,押后上市。
  不过,据香港媒体《明报》报道,茂业百货正考虑在原保荐人外,再多聘请汇丰证券及瑞银集团两家证券商作保荐人,强化分销渠道,部署稍后重启招股。
  阳光能源则在招股期间大幅调低招股价,由原来的每股4.57至5.38元,调低至每股4.08至4.88元,但反应依然冷清,在最后阶段决定押后上市。虽然公司管理层称获得足额认购,但据香港媒体《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指,管理层和保荐人在定价上出现分歧,而且阳光能源招股价区间降低后,料仍难以上限定价,故公司管理层最终决定搁置招股。
  至于新福港,集资规模原定于12亿港元左右,国际配售部份也获得足额认购,但据香港交易所通告显示,该公司管理层认为市况反复,亦于春节前决定押后上市计划。
  传统上,1月是香港IPO的旺季,今年是十年来首个没有任何新股上市的1月。对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市况波动导致公司延迟上市很正常,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皆然。他认为,香港市场的波动性只会维持短时间,香港的集资能力依然强劲,目前仍有很多内地公司准备到港上市。
  事实上,新股延迟或取消上市计划并非香港的独有情况。据英国《电讯报》报道,2008年1月全球首次公开上市招股的企业数量只有45家,创50个月以来的新低。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全球新股上市的集资额,只有63亿美元,与去年1月比较,大幅减少了近300亿美元。
  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分析指出,由于近期市况非常波动,投资者态度转趋审慎,故企业上市时定价不能太进取。过去一年,一些二三线股份的定价,市盈率高达40多倍;而最近部分新股定价被迫下调20%-30%,相比之下此时融资并不理想,没有急切资金需要的公司,便会选择谋定而后动,再作打算。
  彭伟新指出,通过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讯后,公司可于三个月内上市,因此,即使现阶段暂缓上市,前期工作的努力也不会浪费,三个月内可以相同的文件再次启动上市程序。他认为,企业选择暂缓上市,也反映管理层认为市况不景气只是短期性,后市可能向好而非转差,否则应该是赶上市而非押后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