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30亿投建沪宁杭“一小时都市圈”

2008年01月15日 08:22 来源于 caijing
1月9日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签约,提供30亿元铁路建设政策贷款,专项用于宁杭、杭甬等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建设

  上海至南京仅72分钟、南京到杭州约60分钟、杭州至上海约50分钟……即将投入建设的长三角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将使得这个“一小时都市圈”成为现实。
  获悉,1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铁投)签署协议,国开行将向后者提供30亿元铁路建设政策性贷款,专项用于宁杭城际铁路、杭甬客运专线等重点铁路工程建设。
  同时,江苏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亦证实,宁杭铁路日前已正式批准立项,年内有望开工。此前获批的沪宁城际铁路,最早有望于2008年上半年开工。
  早在2005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就披露,未来将有五条主要的城际轨道在长三角纵横交错,它们分别是:沪宁线(上海至南京)、沪杭线(上海至杭州)、杭甬线(杭州至宁波)、常苏线(常州至苏州)和苏嘉线(苏州至嘉兴)。
  据江苏省交通部门消息,“沪宁城际”将与现有沪宁铁路平行,全长30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项目概算投资422亿元左右,设计工期四年。宁杭城际铁路连接南京和杭州,基本与目前的宁杭高速公路平行,从南京南站出发,经溧水、溧阳、宜兴等地到杭州,全长251公里,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浙铁投方面则表示,该公司“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包括宁杭城际、沪杭甬客运专线、沪杭磁悬浮等。
  目前,沪杭城际铁路及与其关系密切的沪杭磁悬浮建设问题,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观点认为,若兴建沪杭城际铁路,上海至杭州磁浮线无需重复建设,两者只应择其一。此前,了解到,沪杭磁浮线是否兴建,建一段(上海机场线)还是两段(上海机场线+杭州线),有望于2008年3月左右定论。
  此外,南京至合肥的宁合铁路,目前已全线贯通,进入运营前的调试工作。宁合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建成的最高时速达250公里的高等级客运专线。线路正式运行后,南京至合肥的运行里程将由目前的312公里缩短至154公里,运行时间也将从五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