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投拟成立财务公司

2008年01月10日 09:46 来源于 caijing
暂名为国投财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国开投拟出资2.35亿元,持股47%,为第一大股东



  1月9日晚,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交所代码:600886,下称国投电力)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将联合旗下企业,共同设立一家财务有限公司。
  拟设立的公司暂时定名为国投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国投财务),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国开投计划出资2.35亿元,出资比例为47%。国投电力将出资4000万元,持股8%。
  国开投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金为158亿元,持有国投电力44.26%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国投财务的其余股东也均为国开投旗下企业,包括国投煤炭公司、国投交通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国投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公司、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等。其中,国投煤炭公司、国投交通公司为国开投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称,由于各公司正在分别履行内部审批程序,股东名单、出资额及出资比例尚未最终确定。同时,国投财务尚需中国银监会审批通过。
  据从银监会了解,财务公司的审批采取合格一家批准一家的方式。财务公司属于特殊的金融机构,银监会在审批过程中掌握一定的原则,包括集团公司的规模要居行业前列;企业所在行业有发展前景;企业所在行业要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是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等。
  另外,根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企业集团在成立财务公司时也有一些硬性指标,如申请前一年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申请前一年,并表核算的成员单位资产总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率不低于30%;申请前连续两年,并表核算的成员单位营业收入总额每年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总额每年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等。
  财务公司在集团内一般称做“内部银行”,因其功能与银行相仿。财务公司的资金来源于集团各成员单位集资,最直接的目的便是为集团内部融资服务;业务范围广泛,包括发放贷款、委托贷款、转账结算等。其中,最为基本的业务是给成员单位发放贷款和委托银行贷款。
  由于企业集团成员单位之间的转账业务频繁,财务公司避免了通过银行划拨在途时间过长的缺点。通过财务公司,集团公司还能够实现资金集中管理、集约使用,节约大量财务费用的目的。比如,由财务公司统一在银行开户,避免集团成员公司多个银行账户的存在;通过调配集团成员之间的资金平衡,避免有的企业剩余资金存入银行,同时短缺资金的企业从银行贷款,有财务公司便可减少外部融资和存贷差出现的财务费用。
  此外,财务公司还可以通过票据业务、信贷资产转让及整合外部金融资源,降低整个集团的财务费用。
  截至2007年6月,中国有82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其中含有四家外资财务公司——西门子财务公司、日本松下财务公司、日立(中国)财务公司和摩托罗拉(中国)财务公司,两家民营性质的财务公司——万向财务公司和东方集团财务公司,一家集体性质财务公司为海尔财务公司。但是,主流仍是国有。
  截至2006年12月末,中国74家财务公司资产规模8581.40亿元,所有者权益647.91亿元,利润92.60亿元,不良资产比率0.81%,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6%。
  1月9日,国投电力收于17.24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0.58%。■

既往相关报道:

财务公司静水流深 
一个“内部银行”样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