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银金融租赁公司首单签下10亿

2008年01月07日 18:10 来源于 caijing
这笔交易是工行与海航集团协议框架的一部分,工银租赁以售后回租的方式为海航集团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日前,成立两个多月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租赁)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签署一份关于飞机售后回租协议,协议金额达10亿元。
  这笔交易是工银租赁成立后的第一单业务,作为工行与海航集团协议框架的一部分,此次交易以售后回租的方式为海航集团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飞机、船舶融资银行之一。工银租赁是工行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11月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主要经营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
  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60%以上。由于相对直接购买初始成本较低、灵活性较高,不仅许多低成本和刚刚起步的航空公司采用,大型航空公司也以此作为购机手段之一。
  据了解,在过去十年,中国航空业规模快速增长,中国飞机租赁业务也水涨船浮。但长期以来,该市场却由外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飞机租赁多采取从国外跨境租赁。就在2007年11月22日,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从苏格兰皇家银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总计4亿多美元购买六架空客A320飞机。
  直到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商业银行在退出租赁行业十余年后获准再次进入。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等的筹建都已获得银监会批准。
  大批商业银行介入租赁行业后,其资金实力以及目前充裕的流动性,有望使租赁资金来源得到保障。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未来20年,中国飞机租赁所涉及资金至少有830亿美元,合计人民币超过60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