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仪电系回购华鑫证券 大摩或将入股

2007年12月05日 08:21 来源于 caijing
邯钢公告退出,华鑫证券股权结构就此简化,此举或为大摩入股方案组成部分



  
12月4日晚间,飞乐音响(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51)和邯郸钢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1)发布公告称,飞乐音响受让邯郸钢铁手中华鑫证券2亿股股权(持股比例20%)转让交易已获证监会批准,2亿元交易价款也已结清。
  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7月,邯郸钢铁大股东邯钢集团也已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将华鑫证券15%的股权转予上海仪电。至此,华鑫证券已完全回到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手中。业内人士认为,这为外资投行摩根士丹利的进入铺平了道路。
  华鑫证券前身为西安证券,2001年进行股权变更和增资并更名为华鑫证券。重组后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上海仪电持有48%、邯钢股份和邯钢集团合计持有35%,另外17%股份由上海仪电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中飞乐音响持有华鑫证券4%的股份。此次收购后增至24%。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摩根士丹利今年以来已与华鑫证券密切接触,拟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获得华鑫证券约三分之一的股权,并且期望在董事会占据控制地位。曾询问摩根士丹利和上海仪电有关人士,双方对此均不愿表态。
  外资入股国内券商向来为政策敏感地带,落后于高盛、瑞银的大摩近年来积极谋求与国内券商合作,华鑫证券或将成为其突破口。今年10月,大摩已与华鑫证券联手获得巨田基金70%股权,表明双方合作早已展开。
  华鑫证券目前拥有西安、上海、深圳三地21家证券营业部。按此次交易前的评估,其2006年底的净资产约3.57亿元,折合每股0.35元,当年净利润3416万元。今年1至2月,华鑫证券净利润陡增至3466万元。邯钢股份此次1元出让,净资产溢价约2.7倍,但也只是与当年投资相若。邯钢集团的挂牌转让价格则未见公布。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仪电此番收回华鑫证券股权,或为大摩入股方案组成部分,公司股权结构亦就此简化。上海仪电本身并非专业金融机构,引进大摩或可让渡部分管理权,满足外方对公司的实际控制要求。亦有消息称,外资进入后的华鑫证券或许不能获得如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般的全牌照地位。■
  ( 沈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