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再发7500亿特别国债

2007年12月05日 18:09 来源于 caijing
中投资本金行将全部到位。市场人士称此次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产生重大影响



  12月11日,财政部将向农行发行7500亿特别国债。财政部筹资所得用于向中央银行购买等值美元注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央行买入的人民币则用于向农行购买该笔特别国债。12月11日当天,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将借道农行完成7500亿国债和等值美元的“资产置换”,操作手法与8月29日60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如出一辙。
  市场人士表示,之所以要借道农行,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和其他政府债券,因此财政部和央行之间的资产置换存在法律障碍。该人士认为,之所以选择农行为通道,是因为农行为非上市银行,其他三大银行均已上市,有交易操作就要进行信息披露,比较复杂。此种特别国债的发行操作带有非常浓郁的“中国特色”。
  但央行并非这批特别国债的最后持有人。央行往往通过出售或者回购操作向银行间市场机构投放这笔国债,回收流动性。本期特别国债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利率4.45%,半年付息,每年6月11日和12月11日(节假日顺延)为付息日,央行投放市场之后将回收长期资金。但市场人士表示,此次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即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此前已分六期发行共7739.1亿元,加上本期7500亿,尚欠260.9亿元,市场人士估计在年底前特别国债将全部发完。■

既往相关报道:

特别国债的“净效应”

如何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要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造成不必要冲击

特别国债的政策解读

专家细解特别国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