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将投资1.5亿元促进中国气候环保

2007年12月04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帮助恢复长江中下游3000平方公里湿地之外,还希望在中国推进自愿性碳交易市场


   
  12月4日上午,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四家全球性环保组织,在北京正式启动了“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中国项目。
  这四家国际性组织,分别为气候组织、地球守望组织,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机构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
  作为为期五年的全球计划的一部分,汇丰银行亚太区企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总监区佩儿表示,未来5年内,将在中国和气候有关的环保领域,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2179万美元)。而在全球,汇丰将投资共计1亿美元,中国大约占1/5的投资份额。
  “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旨在提高人们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生态系统的适应与自我修复能力,减轻气候变化对自然和人类的危险。
  除了中国之外,这一计划目前已在印度、巴西、美国和英国同时展开,长江、恒河、亚马逊河、格兰德河、泰晤士河等大河流域都将是该项目关注的焦点。
  据悉,汇丰将与四个合作伙伴一起,联合相关研究机构、企业、政府以及大众,在森林、淡水、城市以及人员参与等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在森林领域,将在中国的亚热带及温带森林开展“碳储藏库”研究,为了解中国的森林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提供可靠数据。同时,还将在中国成立地区性研究中心,以探索可持续森林管理模式。
  在淡水领域,项目将致力于在长江中下游恢复3000平方公里湿地,以大大提高全流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减少极端气候造成灾害的可能性;此外,项目还将为入海口饮用水安全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在城市方面,项目将在北京、上海以及泛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展节能城市模式研究。除了在主要城市协助企业和政府发展节能策略,项目还希望在中国发展一个自愿性质的“碳”市场,以部分抵消碳排放量。
  除了为400名汇丰亚太区员工和150名各界人士提供两个星期的专业培训,使他们成为“气候先锋”之外,项目还将开展各种活动,争取吸引2000万中国人参与到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的事业中来。
  作为全球第一家实现了“碳中和”的银行,截止到2007年6月,汇丰已在中国环保事业方面投资了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其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了长江湿地保护、领导能力培训以及城市综合碳减排机制研究等各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