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750亿“超级基金”正式成立

2007年11月22日 09:10 来源于 caijing
多数人认为,这个基金无法争取足够时间让信贷市场复苏,但或许可以起到一定的拖延作用



       
日前,美国三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银行(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达成一致,同意拿出至少750亿美元成立一个新基金,而且这个基金可能会交由投行BlackRock打理。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将各出50亿至100亿美元,剩下的600亿美元由其他金融机构补上,其中还包括一些来自美国境外机构。这个基金主要帮助金融机构的结构性投资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 或称SIVs),逐步卖出持有的2500多亿美元资产,同时避免出现信贷市场大波动。
        具体执行方面,将主要由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出头,花旗将更多提供辅助工作。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三家银行的相关官员目前对此事三缄其口,不是拒绝评论便是联系不上。
        而准750亿美元“基金管理者”——BlackRock的发言人态度也一样,拒绝评论。
        投行BlackRock在华尔街一向以风格犀利爱冒险著称,不过其名声也一直比不上另一家名称与其类似的PE公司Blackstone(百仕通)。前一阵,BlackRock的创始人兼总裁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成了美林证券新总裁的热门候选人,这家公司才真正名声大振。虽然芬克没有进入美林,但目前他仍有可能进驻花旗银行担任新掌门。
        据悉,围绕该基金还会选出一家公司,履行监督职责。《纽约时报》称,目前的大热门为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近些年来,纽约梅隆银行一直低调行事,但这家银行来历非浅,是美国最老的一家银行,成立至今已有223年历史。该公司的发言人同样拒绝评论。
        按照华尔街的惯例,成立一个普通的结构性投资工具需要6个月至一年。但本次的SIVs,别名超级SIV,只用了几个星期就由三大行成立起来,主要原因是信贷市场每况愈下,美国财政部积极推动了基金成立的进程。
        最初的谈判始于10月初,当时美国财政部便敦促各银行之间展开协作,成立基金救市。鉴于当时的计划过于繁复,遭到银行家、市场分析人士否定,为此这次的谈判还特地精简了计划。
        彭博报道称,这个基金预计12月底前就可开始运作。目前此项计划还需要主要的信用评级公司同意,另外,银行还在协商具体的费用结构问题。
        不过,现在市场上对该基金能发挥的作用还存有疑虑。过去几个星期里,信贷市场仍在持续下滑,现在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SIVs都想卖掉手中的证券。若这种情况持续下去,750亿美元的基金也无异于杯水车薪。
        据《纽约时报》分析,成立这个基金无非是想撑过目前的艰难处境,以争取足够的时间让信贷市场复苏,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这个基金或许可以起到一定的拖延作用,减小SIVs迅速清空手上持有证券的可能性。一旦这种情况出现,证券价格会立即崩溃,造成更多银行大规模亏损。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