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建行表态否认收购渣打股权

2007年11月19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工行称“未就媒体所报道收购一事与新加坡淡马锡做过任何联络”,建行称对收购“并不知情”

工行称“未就媒体所报道收购一事与新加坡淡马锡做过任何联络”,建行称对收购“并不知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三大银行与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进行了接洽,以探讨收购其所持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17%股权事宜。上月市场上曾一度流传中行将收购渣打“消息”,但中行新闻发言人随后对此表示否认。
    此次“三大银行收购渣打股权”消息传出后,中国新闻网19日转述工商银行一高层的表态称,“工行严正声明,未就媒体所报道收购一事与新加坡淡马锡做过任何联络”。建行新闻发言人19日亦表态称,“对媒体所称收购一事并不知情”。
  此前,《金融时报》援引了知情人士说法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工商银行(ICBC)、中国银行(BOC)和中国建设银行(CCB)的官员与淡马锡高层人士就可能的交易进行了“谨慎而非正式的”接触。据悉,淡马锡对此予以回绝,因为该机构认为,其持股渣打在财务和战略上意义重大。
  2006年3月从已故大亨邱德拔(Khoo Teck Puat)家族手中收购渣打银行11.5%股份后,淡马锡成为渣打最大股东。此后该机构将其持股增至17%以上。渣打目前分别在伦敦及香港交易所上市,并名列富时指数前25 家公司(以市值计算)之内。
  尽管在所有西方银行中,渣打是市盈率最高银行之一,但现金充沛的中国内地银行仍认为它相对较为便宜。
  渣打银行之所以吸引中国的银行,是因为其非洲、中东及亚洲业务有利可图,并且在不断扩张。虽然总部设在伦敦,渣打主要业务均在“发展中国家”,在几乎所有新兴市场都有很深渊源。据报道,2006年渣打个人银行业务中,来自亚州、中东和非洲的部分占到了其经营利润总额近98%,而来自美洲和英国的仅2%。
  有分析人士认为,渣打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在亚洲的覆盖面很不错。在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青睐有加时,对渣打资产发生兴趣并不费解。如果渣打被某间中国的银行买下,将意味着一个覆盖全球新兴市场的银行的诞生。虽然中国本身便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但与非洲、中东和南美洲之间,还并不存在这样一个跨大陆的金融网络。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渣打的潜在投资可能面临的障碍在于,渣打主要高管可能不会对其股权变更表示欢迎,因为这可能引发关于其未来独立性的猜测。渣打银行拒绝就任何接洽发表置评,但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作为一家独立的银行,我们将拥有强劲的未来。”
  据渣打银行网站资料显示,该行目前在5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1400 多间分支机构,60000 名员·资产值约2660亿美元。现在中国大陆拥有13家分行(杭州分行筹备中),17家支行和2家代表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