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外运航运在港公开招股

2007年11月12日 20:52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配售获18倍超额认购,预计全球集资总额最高可达131亿港元

    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68,下称中外运航运)11月12日于香港公开招股,预期将于11月23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
    中外运航运此次IPO全球发售股份合计14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35%,招股价区间设定于7.18港元至8.18港元之间。若行使超额配售权,预计此次IPO全球集资总额最高可达131亿港元。
    这次招股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部份分别占90%和10%,据悉,国际配售部份至今已获18倍超额认购,并获得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等七位基础投资者各斥资2200万美元入股,共占已发行股本4.41%,有关股份将设12个月的禁售期。
    中外运航运此次IPO将于11月17日定价,11月22日公布分配结果。中银国际和瑞银为其联席保荐人。
    中外运航运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船务公司之一,核心业务为干散货(包括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船、油轮和集装箱船期租。中外运航运的招股文件披露,预计于未来5年购置更多货船,目标是将运力增加至500万-700万载重吨。
    另外,中外运航运的控股公司中国外运集团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已订购了12艘新建货船,将于2008至2011年交付。此次中外运航运IPO之后,母公司中外运集团将对其持股65%。
    Clarkson Research于2007年10月的研究报告指出,近年中国干散货进口量大增,由2001年约1.81亿吨,增加至2006年的4.91吨,复合年增长率达22%。同期中国的石油货物进口额则由7890万吨增至1.69亿吨,复合增长率为16.4%。因此,对中国区内的航运需求相应有所提高。
    故此,中外运集团预期未来扩充计划的资本开支达35亿美元,其中60-80%透过货款所得。另外,此次中外运航运IPO集资所得款项将用于四方面,其中55%用作订购新船和收购二手船,25%用作收购国内外船务公司以增加市场份额,10%用作偿还贷款,其余10%则作为一般营运资金。
    对于近期原油价格迫近100美元一桶,中外运航运董事长赵沪湘表示,现时油价高企对公司并无影响,因为公司作为船东,是将货船出租给客户使用,而油价也相应由客户承担。赵又指出,反映行业景气的“波罗的海指数”今年屡创新高,由去年平均的3000点,升至现时的7000多点,主因是行业供求失衡,虽然明年行业总运力趋升,但在中国经济带动下,航运业前景仍然向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