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泰证券完成清障 力争明年IPO

2007年11月08日 08:11 来源于 caijing
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有待证监会最后批准;争取明年一季度A股上市;收购信泰证券80.12%股权;



  近日,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股东大会正式批准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案,以及对于信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泰证券)的收购方案。
  华泰证券高管表示,至此,华泰证券的上市障碍已经全部扫清,公司将全力冲击A股上市,准备于明年一季度实现IPO。
  11月7日,华泰证券的参股股东宏图高科(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22)发布公告称,华泰证券股东会决议,华泰证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由现时所有股东共同作为发起人认购股份公司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包括宏图高科在内的各发起人将其以2007年9月30日作为基准日在华泰证券的权益所对应的净资产投入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成立的股份总额为4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据了解,近日,华泰证券的各大股东公司董事会都分别通过了华泰证券的股份制改革方案。最终,华泰证券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华泰证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各发起人也共同签署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书》。
  同时,华泰证券也取消了原定于上市前进行的增资扩股。因此,华泰证券各股东在华泰证券的权益改制后所占比例不变。
  华泰证券高管表示,股份制改制的方案还有待证监会最后批准。
  此外,华泰证券股东会也正式审议通过了对信泰证券的收购议案。根据收购方案,华泰证券将收购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泰证券38.85%股权和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信泰证券41.27%股权,合计80.12%。
  知情人士透露,在清算组对信泰证券的资产进行评估后,华泰证券对信泰证券的国有股份收购价格超过2元/股。由于大牛市背景,民营股东要价颇高,对于剩余18.88%的民营股份转让在短时间内很难谈拢,而华泰证券上市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不能再拖,因此未再在民营股份收购上作努力。
  前述华泰证券高管表示,2004年的会计报表亏损也无法更改,但根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今年盈利已是必然。因此,只要今年年报一出来,公司就能正式向主管部门提交上市申请。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有望于明年一季度实现IPO。
  此外,据悉,此前争先恐后抢夺此轮券商IPO上市潮首单的各大热门券商,如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因为各方面原因,恐在年内都难以正式挂牌。对此,业内人士估计,券商争夺IPO头彩的高潮将出现在明年第一季度。
  华泰证券前身为江苏省证券公司,1990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1991年5月26日在南京正式开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过五次增资扩股目前华泰证券注册资本为22亿元。1999年,公司更名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证监会首批批准的综合类券商之一。2005年3月,华泰证券获得创新试点资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