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成思危:当前政策难抑股市房市上涨

2007年11月07日 21:04 来源于 caijing
他建议加大股市供应量,并称流动性过剩若继续,经济就会由偏快走向过热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11月7日称,中国政府采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对缓解股市和楼市上涨作用不大,而且现在中国经济存在由偏快到过热的危险。  
  他认为,应该加大股市供应量,包括鼓励境外绩优股回归,加速国内优质企业上市,按照股改约定逐步解放非流通股等。
  成思危是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07全球年会上发表以上观点的。据路透社报道,他还表示中国应该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用强势货币的升值来弥补弱势货币的贬值,“例如由于欧元对人民币是升值的,美元对人民币是贬值的,这两者结合就可以有效弥补。”
  成思危称,“在汇率问题上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主权,以我为主考虑问题。”他指出,当前热钱流入是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原因之一,中国应鼓励企业以人民币资产做担保借外汇对外投资。
  他还建议,要改善宏观调控,但不应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应引导企业和个人改变预期,从而改变其行为,并鼓励资金投入环保、农业等方面;同时要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他表示,中国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混业经营和混业监管。
  为缓解流动性过剩,目前中国政府主要采取货币政策应对,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发行央票。在财政政策上,则主要提高印花税。
  成思危发表上述言论的当天,沪深股市继续缩量调整,上证综指在四连阴后,一度跌破5500点关口,下探5469.76点,最终以5601.78点报收。此前有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各主要大城市房价均处于高位运行,其中北京房价涨幅已连续6个月超两位数,但各大城市房屋销量继续低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