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上市首日暴涨近两倍

2007年11月06日 22:13 来源于 caijing
以首日收盘价计,阿里巴巴的市盈率高达304倍,单日升幅1.92倍,成为今年香港最赚钱的新股王

  全国最大B2B电子商贸交易平台阿里巴巴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11月6日在香港挂牌,开盘即报30港元,并最终以接近全日高位的39.5港元收盘,较招股价高出近两倍。
  虽然此次上市的仅是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旗下从事B2B业务的子公司,并不包括淘宝网和支付宝等业务,但已为阿里巴巴集团募集了约29亿港元的新资金,以首日收盘价计算,市值更是高达1995亿港元。这也是继2003年Google于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全球第二大网络股IPO。
  阿里巴巴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及德意志银行,共发行8.59亿股,其中6.315亿为旧股,其余为新股,发行股份中的85%为国际配售,15%对针对香港散户的公开发售。公司于10月15日开始路演,10月23日上午9时开始公开认购,至10月26日(星期五)中午12时结束。
  以首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的市盈率高达304倍,单日升幅1.92倍,散户每手赚13000港元,打破早前新鑫(香港交易所代码:3833)首日劲升1.2倍,散户每手赚7740港元的纪录,成为今年香港最赚钱的新股王。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直接持股2837万股(占0.56%),同时通过母公司间接持股上市公司6.4242%的股权,即合计持有3.5287亿股(占6.9842%)的股权,按照11月6日的收市价计算,马云的身家已近140亿港元。
  阿里巴巴路演开始时,招股价范围原定于10港元-12港元。之后,因投资者反应异常热烈,公司决定将招股范围提高至12港元-13.5港元,市盈率达106倍,成为香港历来定价最高的新股。提价丝毫没有压抑住投资者的热情,国际配售部分于一小时内抢购一空,录得逾50倍的超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更超额认购256倍。两者合共冻结市场1600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香港IPO历史上吸引资金最多的纪录。
  为了上市的需要,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B2B业务剥离,并于去年9月2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alibaba.com 有限公司,成为这次上市的主体公司,其后又经历了一连串的收购和资产置换的重组过程。
  上市之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75%的股权,公众持有17%股权,剩下8%的股权分别由上市公司和集团员工持有。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出售旧股,获得约82亿港元的收入,若行使超额配售权,更可获额外15亿港元的收入。今年9月,马云在杭州网商大会上透露。未来五年,阿里巴巴集团将在电子商务上投资100亿元。
  目前,阿里巴巴已成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内最大、最活跃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目前已经融合了B2B、C2C、搜索引擎和门户。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B2B市场一半以上销售收入产生于阿里巴巴。财务报表显示,2006年,阿里巴巴的收入为13.64亿元,利润达到3.57亿元。
  据马云提出的未来五年愿景,是从“Meet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相遇),升级为“Work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工作)。在Meet at Alibaba阶段,买卖双方只是在线上寻找信息,具体的交易过程,如谈判、付款等过程,都是在线下实现的;Work at Alibaba则要把尽可能多的交易过程移到线上来,这要涉及到物流和资金流的方便性。阿里巴巴CEO卫哲表示,物流和资金流都会利用现有的平台来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