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铁股份“先A后H”之旅启程

2007年11月05日 22:59 来源于 caijing
A股IPO申请5日通过发审委审核,计划发售46.75亿A股。同时准备发行最多38.25亿股H股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股份)的IPO申请11月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之后中铁股份还将赴香港联交所聆讯,为发行H股做准备。
  近年来国企上市大多走“先H后A”路线,中兴通讯(香港交易所代码:0763)虽是A股先上市,但较长时间之后才发H股,与中铁股份A股上市后不久即发行H股有所不同。
  一位接近中铁股份上市计划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说,“先A后H”的发行方式,并不意味着在时间顺序上必然先发行A股后发行H股,二者可以同时进行。采用该方式的意义在于,在这样的发行结构下,可以避免A股和H股市场上的首发价格互相影响,利于中铁股份平稳上市。
  在A股价格普遍高于H股的形势下,“先A后H”的发行方式蕴含着一定风险,不过,中铁股份招股书中声称,“原则上本公司拟公开发行的H 股的发行价格应不低于A 股的发行价格”。
  中铁股份IPO计划发售46.75亿A股,及最多38.25亿H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6.75%和17.96%。其中A股市场所筹的12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购置设备及增建生产线,发展位于北京西客站、石家庄和安庆市的三个地产项目,投资太原至银川的铁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贷款;H股募集资金则将直接用于境外业务运营或进口设备,其中约66%用于设备购置,约 17%投资于刚果(金)两个铜钴矿,约10%补充流动资金,约 7%用于还债。
  中铁股份为中铁工程总公司独资发起的整体上市平台。中铁工程总公司脱胎于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现为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的特大型央企集团,公司承建了目前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路桥建设、勘探、设备制造及房地产领域均有相当大规模的业务。在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铁工程总公司排名第342。
  ( 张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