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基金禁止投机”老调重弹

2007年11月05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须认识自身风控水平,避免盲目扩张,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

    “基金禁止投机。”证监会基金监管部4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近一个时期行业内出现的一些值得关注现象进行“警告”,并提出更加明确监管要求。

    重申“价值投资”
    针对近期基金大面积短炒现象,《通知》明确,须保持基金投资风格与基金合同约定的一致性,禁止投机交易。据《上海证券报》引述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A股基金中交易换手水平最高的一个基金换手率达到40.68倍。平均每个交易周将股票清仓换仓一次。并且,“个别新基金在建仓时把与同行博弈临驾于基本面投资之上,背离理性投资本质”。
    这次《通知》则再次老调重弹,要求各公司保持基金投资风格与基金合同约定的一致性,禁止投机交易,重申各基金管理公司要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针对近期基金“抱团取暖”现象,《通知》则明确,基金公司要“认真关注各基金投资组合中现金、债券、股票等的配置情况、持股集中度和单只股票的投资价值及估值风险,切实加强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

    提醒盲目扩张风险
    针对市场不断出现管理资金量“膨胀”的基金公司,《通知》也进行了“善意提醒”。对于新基金募集、基金封转开、拆分以及其他限量集中销售活动,《通知》则明确基金公司要在6个月内保持基金规模控制在向投资人承诺的范围内。
    近期,伴随着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不断刷新纪录 基金经理人才流失和低龄化却相应加重。三季报公布的数字显示,许多基金公司今年以来7、8个月增加的管理规模超过了以往8年中所有的规模之和,出现多家巨型基金公司。
    但伴随着公募基金市向好,人才储备却反不如之前,基金经理辞职投奔私募报道屡屡被媒体关注。《证券时报》报道,根据对490只基金(包括债券、货币、开放、封闭)的不完全统计,基金经理队伍中30岁以下(不包含30岁)的基金经理已超过10位。
    此次《通知》希望各基金管理公司要要认真评估人员储备、投资研究、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管理水平,避免盲目扩张。

    提示不得误导百姓
    此外,《通知》还提及要以风险教育为重点,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并特别提出:“基金公司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有基金公司利用一些可能误导投资人的方式开展持续营销活动;有的基金从业人员公开发表对市场走向、个股价格的不当评论等。
    此次《通知》在上述方面均做了相关规定重申,以及以书面文件方式对部分规定进行了首次明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