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盘股冲击 A股已现勒马之势

2007年09月29日 08:27 来源于 caijing
九月IPO募资接近前八个月总额,A股扩容效果显现,管理层同时收窄基金发行规模,股市狂飙已见勒马之势



  建设银行580.5亿元、中国神华665.82亿元,进入9月以来,A股市场IPO募资规模接连刷新纪录。
  当月,A股市场IPO募集资金1400亿元,逼近前八个月募资总额1492亿元。IPO的审批节奏亦正在逐步加快。9月最后一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11家公司的A股首发计划,到9月25日审核的4家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未获通过。
  过会之后,上述公司将大部分于10月在A股挂牌。其中中石油(香港联交所代码:0857)回归A股已经于9月24日获得证监会通过,计划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募集资金为377亿元,10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A股市场IPO项目审批步伐的加快,正是因应管理层在今年年中提出的A股扩容计划,而此前狂飚多时的股市已有勒马之势。

资金涌向一级市场
  大盘股冻结资金规模屡创新高的事实证明,市场的资金充裕程度依然不减。
  9月19日上市的北京银行(上海证交所代码:601169),发行12亿股,每股定价12.50元,募集资金150亿元,其募资规模在已发行的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第八,但其冻结资金合计超过1.895万亿元,刷新了今年6月由中国远洋(上海证交所代码:601919)创下的1.629万亿元纪录。
  此后的势态一发而不可收拾。9月25日,A股挂牌的建设银行(上海证交所代码:601939),以每股6.45元的价格发行90亿股,募集资金580.50亿元,冻结资金为2.26万亿元,同时创下了募集资金规模和冻结资金规模两项A股IPO之最。
  计划在10月9日挂牌的中国神华(上海证交所代码:601088),发行的18亿股募集资金为665.82亿元,冻结资金为2.67万亿元,再次突破建设银行的两项纪录。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随着大盘股的上市,资金面的压力将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建设银行上市后,首日换手率为43%,成交量为273亿元,接近沪市当日成交量的17%,表明二级市场正承受扩容的压力。
  由于近期新股集中发行,购买新股的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二级市场,有迹象显示,二级市场的资金部分流向一级市场,造成一级市场的资金量增大。同时,由于新股巨大的投资收益吸引力,导致银行间市场近期的7天期回购利率不断飚升,甚至突破了10%。虽然特别国债的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趋紧,但新股发行仍被认为是主要因素。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今年年中,管理层加大了A股扩容力度,由于IPO的公司需要一定准备期,因此自9月以来过会公司集中增加。
  A股市场一年来连续创出新高,早已引发管理层忧虑。5月大盘上涨到4300点之后,加速扩容增加供给,随即成为管理层缓解流动性泡沫的重要手段。
  7月20日开始,股指上涨速度明显加快,上证指数从4000点上升到5400点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面对快速上涨的市场,证监会目前惟一能够采用的市场化调控措施就是加大大盘股的发行速度,当资金投入新股后,必然会稳定指数。”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说,“此外,证监会还一直在开展投资者教育,提醒市场风险。”
  从目前的形势看,H股回归的浪潮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中,中煤能源拟发行15亿股A股,中国电信也在今年年中传出计划回归。在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回归A股亦在酝酿之中。

基金发行悄然降温
  在增加供给的另一端,基金发行悄然收紧也被视为管理层的重要降温手段。自9月5日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之后,迄今为止尚未有新的股票型基金获得审批。据了解,管理层已经以口头的形式,叫停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同时,拆分基金的审批基本陷入了停滞状态。而此前则对新发基金作出了100亿元的发行限制。
  “本来基金的发行规模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东西,证监会不应插手,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攀升,新发行基金将普通散户投资者的资金投入市场,风险越来越高,而对于市场也是火上浇油。”一位业内人士说。
  自今年5月30日市场大跌以来,普通投资者重新向基金回流,基金规模由此迅速攀升。到目前为止,扣除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的投资,基金资产规模约占沪深A股市值的28%。
  一位熟悉基金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购买基金的资金投机性不减,基金投资行为亦难以控制,进而影响市场的稳定。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大,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收益随之增加,驱使基金管理公司片面追求扩容规模。
  “不能简单的说市场上基金的规模大就是好事,这不说明机构投资者在增加,因为基金管理的资产并不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在国外,投资基金管理的主要资产是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而在中国这种资产占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的比重并不高。”上述人士说。
  投资者从热衷炒股到追捧基金,这应该说是一种可喜的转变,毕竟一个健康发展的中国股市更需要像基金这种机构力量来主导。但是,基金热潮迅速膨胀的背后,也需要警惕盲目跟风、预期过高、淡化价值判断等等非理性的投资情绪。
  事实上,目前相当多数的开放式基金都在进行大额分红的计划。由于股市走势良好,很多基金净值已经超过了面值一倍多,因此它们具备了很强的分红潜力。
  但是这种分红趋势未必是像基金公司宣传的那样是为了回报持有人,规避市场风险,而是为了让净值基本与面值接轨,这样一来,净值因为分红下降了,于是即能够抑制赎回,还能够吸引新资金申购,这正是市场热炒的所谓“一元基金”。
  但是为了满足大额分红的要求,高净值基金不得不大量卖出盈利丰厚的股票。如果是认为这些股票估值已经很高,行情到头了,那倒也算是一举两得。问题在于这些基金仍然看好后市,而且也看好这些重仓股。这样,因为要分红而大量沽出,等到放开申购筹集资金后再买回来,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只是徒然增加交易成本,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震荡。
  在海外成熟市场,凡是经营好的基金,基本上都不分红。譬如巴菲特管理下的哈撒韦基金,现在每份价值超过10万美元,但它从来就不分红。在巴菲特看来,你要回报的话,把基金卖掉就可以了。而分红只会减少基金的资产规模,削弱其投资能力,无论是对基金持有人还是基金管理者,都没有好处。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就表示,“投资人在选择证券投资基金作为投资理财工具时,首先需要做到5个了解,即了解基金,了解自己,了解市场,了解历史,了解基金管理公司,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为了缓解流动性过剩给整个经济带来的压力,央行发行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也对A股市场资金面产生了压力。
  QDII也在加紧扩大规模,南方基金发行的首只QDII股票型基金认购规模就接近500亿元,华夏基金的第二只股票型QDII首日40亿美元的预定规模也认购完毕。而港股直通车则是又一项分流市场资金的政策。
  进入9月大盘的加速回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不断上涨的压力,从9月中旬开始,股指即开始震荡,出现了回调的压力,且成交量正也在萎缩。
  桂浩明认为,后市不可能如9月份这样高密度的扩容,今后一段时间,扩容压力又会回落,所以市场供求关系还是资金量大,这也使股指在市盈率较高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向上的动力。
  9月28日,“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开放式基金三季度的净值结算日,刺激基金纷纷进场做多基金重仓股;加上中国神华网上申购所冻结的2.66万亿资金解冻,深沪股指均再创历史新高。
  上证综指首次收报在5500点以上,达到5552.30点,涨2.64%,成交1407.76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8864.55点,涨3.19%,成交710.46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