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2007年08月17日 16:57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按照规定会很快撤出投入到市场中的资金,但是到底什么时候撤出市场并不能完全肯定。“实际上,美联储又为市场中制造了另一种不确定性。”
  此外,如果美联储决定干预市场,它就应该知道危机要往哪个方向延伸。“可是,现在他们知道吗?”菲尔普斯对此表示怀疑。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
“市场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在接受杂志采访时,对正在扩散的次级按揭危机作此评论。
    菲尔普斯认为,没有人知道哪个银行或金融机构正在遭受巨大损失,实际遭受损失的资产与已报道的消息之间有相当长的时滞,每个人都害怕持有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股份。也没有人知道信贷市场会有什么更大的问题,不知道这种问题什么时候能够中止,能造成多大的破坏。而这次金融风暴源于一直以来并不显山露水的次级按揭市场。
    菲尔普斯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回落是不可避免的。这次由次级抵押信贷引发的金融风暴可以理解为房地产市场回落的一种方式,“房地产市场没有以人们希望的那样平稳和漂亮的方式回落,而是以一种丑陋和剧烈的方式砰然落地。”菲尔普斯说。
    针对美联储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向金融市场注入710亿美元流动性之举,菲尔普斯说,此举说明美联储认为市场恐慌的风险如此巨大,最好是采取行动而不是等着市场自我调整。“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小心和周全的调整方案,但是在实际的金融事件中,你没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必须决定今天是否采取行动。”
    菲尔普斯指出,美联储按照规定会很快撤出投入到市场中的资金,但是到底什么时候撤出市场并不能完全肯定。“实际上,美联储又为市场中制造了另一种不确定性。”此外,如果美联储决定干预市场,它就应该知道危机要往哪个方向延伸。“可是,现在他们知道吗?”菲尔普斯显然对此表示怀疑。
    对于将来的经济走势,菲尔普斯认为,次级按揭危机很有可能局限在金融市场之内,由于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各项指标都比较健康,整个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