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顺利入股巴克莱银行

2007年08月15日 09:05 来源于 caijing
国开行首期22亿欧元入股资金已相当于该行2006年全部利润。如巴克莱银行收购荷银成功,另外63.4亿欧元投资或通过发债筹集。
       有分析认为,由于所持有的资产担保商业票据可能涵盖美国次级房贷等高风险资产,巴克莱银行可能面临重大风险。

  国开行首期22亿欧元入股资金已相当于该行2006年全部利润。如巴克莱银行收购荷银成功,另外63.4亿欧元投资或通过发债筹集。
  有分析认为,由于所持有的资产担保商业票据可能涵盖美国次级房贷等高风险资产,巴克莱银行可能面临重大风险。

  伦敦时间8月14日傍晚,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控股公司的定向增发已顺利完成。
  根据7月下旬宣布的方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和淡马锡控股将以每股7.2英镑的价格,获得巴克莱银行2.014亿股和1.354亿股新普通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1%和2.1%。8月14日当天,巴克莱银行股价下挫2.1%, 报收6.45英镑/股。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此番入股巴克莱银行所支付的22亿欧元,为国开行自筹,这已相当于该行2006年280亿元人民币利润的全部。若巴克莱收购荷兰银行成功,国开行还将增资约63.4亿欧元,此笔巨款如何筹得,业界颇为关切。
  了解到,国开行通过增资扩股方式筹资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扩股关乎该行整体商业化改制。目前,国家审计署正对国开行进行清产核资工作,国家注资改制或延至明年上半年方能启动。
  2006年,国开行总资产2.3万亿人民币,资本充足率已逼近政策规定的8%底线。此次筹资的另一可能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次级债,而这需要央行和财政部审批,两个部门则均表示未收到国开行的申请。从目前情况看,巴克莱银行收购荷银要到9、10月间方有结果,国开行筹资尚有时间余地。
  8月13日,英国Panmure gordon&Co.分析师Sandy Chen预测,由于所持有的资产担保商业票据可能涵盖美国次级房贷等高风险资产,巴克莱银行可能面临重大风险。根据这位分析师的报告,巴克莱银行的赢利主要来自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贷款业务,因而对后者的贷款部位偏高。
  近日,荷兰银行的股价也因美国次级债风波走低,8月10日更大跌11%,创六年来最大跌幅。10日和13日,参与竞购荷银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每股33.81欧元的均价购得四亿多股荷银股票。14日,RBS宣布已经持有荷银 3.25%的股份。这项公开操作虽不会影响最终竞购结果,却能为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增加少许筹码。
  以8月14日股价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的高现金比例竞购方案相当于对荷银每股开价38.14欧元,巴克莱方面的出价仍然较低,约每股33.78欧元。
  8月10日,曾有市场人士认为,荷银股价已经跌破竞购双方的出价,因此巴克莱可能会撤回对荷兰银行654亿欧元的并购提议。巴克莱银行媒体主管 Robin Tozer 则对记者否认了这种可能。8月13日,荷兰财政部对巴克莱收购荷银表示“不反对”,荷兰中央银行则表示了肯定的态度。■

既往相关报道:

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东支持收购荷银
RBS财团与巴克莱银行互为竞争的两个收购荷银方案正推进具体筹资;开行首笔入股巴克莱的资金来自开行本身

富通股东投票力挺收购荷银
出乎此前市场预期,富通银行两次特别股东大会均以高票顺利通过了组成财团以711亿欧元收购荷银的方案

恶战荷兰银行
一方是巴克莱银行,一方是苏格兰银行、桑坦德银行和富通银行收购团,针对荷兰银行管理层和股东的争夺战刚刚行至中盘

荷银收购战:巴克莱股价下跌 荷银公开表态
尽管在荷银管理层的表述中,巴克莱方案比苏格兰银行财团方案更具确定性和优势,但荷银亦承认,巴克莱的报价至今仍不如苏格兰银行财团。
巴克莱新方案提出以后,其股价在经过第二天略有上扬以后,此后表现欠佳,一路走低。分析人士认为,开行入股巴克莱的交易并没有完成,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