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研究中心:培植本土PE有助A股

2007年07月09日 17:49 来源于 caijing
国内资本市场应当通过不断完善A股市场的市场结构和机制,吸引优秀的PE及它们所投资的企业留在国内市场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欧认为,外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PE)在中国PE市场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基金数量及资金规模增长迅速,而培植本土PE已是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有关统计显示,2007年一季度共有17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PE完成募集,募集资金76亿美元,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长三倍,比上年第四季度增长71.2%。在投资方面,2007年第一季度共有38家国内企业得到PE投资,参与投资的PE 有43家,投资额近25亿美元。这些资金75%投向传统产业,各9%投向高科技和生物制药领域,5%投向服务业。
  与英美等成熟市场上活跃的PE不同,目前国内PE(无论是外资PE还是内资PE)的主要退出通道仍然高度依赖所投资企业公开发行上市,2005年该比例达到64%;而美国恰恰相反,2004年78%是通过并购退出,2001年至2003年间,并购退出的达到90%。
  上市退出也以境外上市为主,其中80%的企业以红筹模式海外上市。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78%的企业赴境外上市,以港交所主板(23%)、香港创业板(20%)和Nasdaq(22%)为主,此外还有新加坡主板(5%)、新加坡创业板(3%)、伦敦AIM(1%)等;境内上市只占22%(上交所11%、中小板8%、深交所主板3%)。
  2006年以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及审批方式的调整,国内PE传统的以“小红筹”模式为基础的盈利模式面临严峻挑战,长期看已经成为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国内A股市场的根本性变化,一批PE行业中的“有识之士”开始将眼光转向国内市场,探索基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新盈利模式。
  王欧认为,大力发展根植于本土市场的PE是促进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而 国内资本市场吸引好的企业发行上市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而是应当通过深化改革并加大开放力度,通过不断完善A股市场的市场结构和机制,吸引优秀的PE及它们所投资的企业留在国内市场。
  目前,A股市场在发行审核程序、对中小股东的保护机制、对企业上市后PE退出时的制度性约束等方面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本土PE市场的发展壮大,反过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未来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改善市场环境,为本土PE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使A股市场不断获得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是促进国内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另一方面,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如何摸索基于国内市场的有效商业模式,也要求PE尽快熟悉国内A股市场及其相关环境。A股市场在上市标准、审核机制和程序、保荐人制度、中介机构、会计标准等方面均与海外市场存在一定差别,如何尽快熟悉A股市场的相关制度和参与主体,也是摆在PE面前的重要任务。■

  (全文详见“中国PE市场的发展趋势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