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EO谈农村金融经验

2007年07月05日 21:27 来源于 caijing
该行旗下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农行、中国铝业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案,目前还在筹备中

该行旗下的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农行、中国铝业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案,目前还在筹备当中

  “我们的根起源于农村金融,现已发展为在66个国家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全能银行。” 7月4日,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Georges Pauget在北京接受杂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Georges Pauget同时兼任该集团旗下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的董事局主席。
  在中国,农村金融领域往往被看作是政策性业务而商业不可持续。总结法国信贷银行在农村金融领域的经验,Georges Pauget表示,“在初期由于一般商业银行不了解农村领域,的确不愿意向农村贷款。而信用合作银行(法国信贷银行的前身)的一大特点是,农民和专业银行之间形成了有效沟通,地方信用合作银行对农业有超于一般商业银行对农村金融的理解,对农村发放贷款完全按照市场化的盈利原则,遵循审慎独立的私人商业银行运作方式,并不因为贷款对象是农民而改变。”
  至今农业信贷银行的市场份额已占法国农业信贷的85%,银行储蓄的21%,在法国可以说“有教堂的地方就有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从零售银行收入来看,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欧洲排名第一,成为瑞士排名第三、卢森堡排名第五的私人银行。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是法国互助合作性质的农业信贷机构,脱胎于十九世纪末——1885年在法国汝拉省的一个小村庄五个农民自发而成的基层地方信用社,开始时为地方互助性质的银行机构。
  1920年8月,法国政府在法国地方信贷合作公司和地区金库(即基层地方信用社)的基础上建立了“国家农业信贷管理局”,成为全国性机构,中央一级是官方机构,此后亦发生了一迭演变。当时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目的,法国政府意图利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中央机构和银行帮助农村地区做房屋按揭。在这一阶段法国信贷银行设立了很多网点,开始向公共吸收存款。“这一模式得以顺利推进,在于当时中央机构和私营的地方信用合作银行之间有一个协议,约定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即公营部门不干预其经营,由地方信用合作银行自主决定其盈利目标和方式。”Georges Pauget介绍道。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结构非常独特,2573个基层地方信用社构成了集团的基石,这些地方信用社的成员拥有39家地区性信用联社的全部表决权,并持有大部分股权,而地区性信用联社又控制着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公司的股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正在备战股改的农业银行早有渊源,农业银行的高管此前已多次前往该行接受高管培训。对于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Georges Pauget表示非常关注,会根据农行股改情况考虑和农行将来的合作。
  其中双方已为外界周知的一项合作,就是通过其旗下的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农行、中国铝业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农行持有51.33%的股权,东方汇理与中铝分别持有33.67%和15%的股权。
  获悉,农行已经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基金公司筹备小组。由于合资基金公司的组建涉及证监会、银监会、国资委的审批,加之农行正在为股改做准备,合资基金公司何时成立尚无法确定。不过记者同时从农行获悉,农行已经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基金公司筹备小组专事此项目。
  此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已同海外合作伙伴设立了基金公司。交通银行也与海外合作伙伴设立了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也都曾传出合资基金信息。
  据称,浦发将联合法国安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公告称,决定由民生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和三峡财务公司三方在中国共同发起设立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