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方证券案奇怪收场

2007年05月14日 10:28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前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强化稽查、打击利益输送的背景下,南方证券案件的终结方式显得更加刺眼。

在当前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强化稽查、打击利益输送的背景下,南方证券案件的终结方式显得更加刺眼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持续三年之久的南方证券操纵股价系列案,会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作结:在今年“五一”之前,深圳罗湖区检察院因“事实、证据有变化”,对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刘波撤销起诉。
  5月14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作为中国曾经最显赫的证券公司之一,南方证券在2004年初的关闭,曾经对股市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此间暴露出来的委托理财、操纵股价、挪用保证金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触目惊心,而亏损210亿元、中央银行救助80亿元的惨痛事实更令人心折。然而,随着阚治东、刘波被撤销起诉,人们发现,南方证券倾覆之后,几乎所有主要当事人都得以全身而退,其结果匪夷所思。
  在此之前,南方证券主管投资的副总裁孙田志在2006年1月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原任南方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孙宪国被判一年零一个月;原天发投资公司(和华德资产管理公司一道为南方证券坐庄的投资主体)副总经理并兼任南京分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辛玉海、原华德公司投资总监孙明明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原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刘辉以及葛绍辉、陈平、李茁、张健、张弩六名华德公司和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员被指控同样的罪名,但免予刑事处罚。
  与孙田志等一同被下达拘捕令的还有南方证券前任董事长沈沛,而沈沛在2003年底接管之前已去美国。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沈沛和家人住在洛杉矶,已经改了名字。”事实上,2002年之前,沈沛就已有了绿卡,也曾以探望女儿的名义出国。阚治东的前任总裁郭元先和阚、刘二人在2006年3月1日一同被捕,但免于起诉。和阚治东一道出任南方证券董事长的贺云,同样是仅被吊销证券公司高管任职资格。
  披露,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时,即由深圳市政府、证监会和公安部一起成立了行政接管组,进驻之后和员工进行广泛谈话。公安部门发现的线索就有上百条,涉案人员有20人左右。曾经在调查名单上的人员,包括沈沛任期内的财务总监冷清桂等。调查中,发现利用南方证券名义签署委托理财协议,而资金并未入账的账外经营问题;还调查出南方证券资金转至私人公司进行委托理财等问题。然而最终很多调查都不了了之。
  众所周知,南方证券及其关联公司多年间编织起来的投资网络,在证券市场上形成很大影响力,其自营和委托理财规模在顶峰时将近300亿元。这个巨大的网络也涉及到多重利益主体,“老鼠仓”、利益输送等问题自不讳言。而对南方证券的调查和以往所有的调查一样,并没有涉及这一最敏感的问题。
  报道称,在南方证券的沉舟侧畔,是新一轮的股市高涨和内幕交易横行。■

(全文详见5月14日出版的2007年第10期杂志“南方证券案虎头蛇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