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九省区市中央补助资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

2006年12月21日 00:24 来源于 caijing
资金总额共104亿元,保底收益率为3.5%;经营风险由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中央财政承担



  12月20日下午,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大楼20层的会议室内,做实企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九个试点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了五年合约。将用于做实个人账户的总额达数百亿元的资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运营,保底收益率为3.5%。
  这是一笔受到中央和地方决策层以及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资金。根据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方案,中央政府每年都将支付试点地区一笔数额不小的财政补贴;同时,各省市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运营管理合同,在签约期内,将这笔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运营。
  到目前为止,全国一共有11个省(区、市)进行了做实企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介绍,辽宁省试点推出得最早,但其模式有别于其他试点;今年启动的上海试点,则完全是“自掏腰包”做实账户。因此,这两个试点暂时没有参加此次签约。此外,早在2004年就开始试点的黑龙江、吉林两省,加上2006年推开试点的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共九个省(区、市)获得并可交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资金共达到104亿元。
  此外,黑龙江、吉林两省自2004年起做实个人账户,积累了相当数额的中央财政补助。此次签约的其余七个省(区、市)中,中央财政对天津市补贴额为做实部分的60%,山东为做实部分的30%,其余均为做实部分的75%。这意味着,2006年可交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资金共达104亿元,其中新增试点地区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为50亿元。
  根据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方案,中央政府每年都将支付试点地区数额不小的财政补贴;签订的运营管理合同,在签约期内,均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运营。
  12月20日的签约仪式现场气氛相当热烈,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试点省(区、市)等负责人悉数到场。此次签约堪称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1993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中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转轨目标,即建立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结合的部分积累制度。统筹账户由现期企业在职参保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作为退休人员退休费来源;个人账户则由政府组织的强制性储蓄构成,按照规定比例从在职人员工资当中扣除,退休后一般按照平均余命逐月发放。个人账户资金按照惯例需交给可靠的机构投资运营,以期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影响。
  不过,转轨的决定作出经年,个人账户并未真正建立。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企业养老保险体系负担沉重。转轨之前,各地养老金收支缺口便频频显现;转轨,则意味着一方面需要资金保证退休费的发放,另一方面,当期在职人员缴纳的保险费又部分地用于个人账户积累。
  转轨期间,中国已经步入退休人员大量增加的老龄化轨道,支付压力增加。由于政府没有及时提出有效措施支付转轨成本,个人账户资金便被各地社保部门挪用,以保证当期养老金的发放。个人账户有名无实、空账运行,无法应对未来的支付高峰,做实个人账户的改革试点正由此而来。
  全国社保基金会项怀诚理事长透露,今次签约的这笔资金,将并入社保基金理事会大账统一投资运营。针对这笔资金的投资运营方案,理事会拟定四项重要原则:第一,运营过程中的经营风险,由社保基金理事会和财政承担;第二,理事会承诺年收益率不低于3.5%;第三,不收管理费;第四,假定实际投资收益高于承诺的3.5%,将拿出高出部分的一半成立特别风险基金,其余归于个人账户。
  做实个人账户资金除了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也要拿出相应的补助资金。据在签约现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透露,整体个人账户基金的管理办法仍在研究中,地方政府补助资金的投资办法仍未明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