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荷兰银行将入股徽商银行 (12月11日 AM)

2006年12月11日 10:45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商业银行入股热潮,为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打开大门


  作为中国首家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 年内将敲定增资扩股事宜。中国人寿拟入股10%,已是签约在即。而外资引资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眼下荷兰银行最有希望,入股比例将接近外资金融机构持股20%上限。
  12月1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徽商银行是目前中国城商行中的佼佼者。截至今年9月末,徽商银行资产总额为574.5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31%,不良贷款由年初的4.45%降至2.56%。
  与其他城商行通过增资扩股来改善财务状况、获得生存空间不同,徽商银行的增资计划主要是为实现其庞大计划——三年内将资产规模扩至1000亿元,实现跨区域发展。
  今年上半年,刚刚合并成立未久的徽商银行,便提出了资本金大规模扩充的目标——在近一年内增资扩股20亿元左右,使资本金从注册时的25亿元扩大到45亿元左右,其中10亿元为内资增资扩股,另外10亿元至12亿元则留给外资战略投资者。
  今年8月,徽商银行就制订了增资扩股的“跨年度计划”。其后,徽商银行成立了“内资增资扩股”和“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两个领导小组,均由董事长戴荷娣牵头。
  在先期增资扩股的10亿元中,徽商银行已经与多家机构进行了谈判。各方对入股徽商银行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据称,曾有多家江苏、重庆、上海、浙江等地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赴皖洽谈。徽商银行一位中层说:“有意投资的资金超过50亿元,是徽商银行目标募股数额的五倍。”
  安徽省银监局局长杨家才透露,谈判进展顺利,本月即将签订协议。新进入的股东中已经敲定的包括刚刚入股广发行20%的中国人寿。是次中国人寿拟入股10%,约3.5亿元——这也是徽商银行对增资的单个股东的上限。
  增资扩股完成后,随即将引进战略投资者。由于徽商银行自身资质较佳,外资银行颇有垂青,谈判进展也很顺利,有望于明年上半年结束。据了解,荷兰银行入股徽商银行几成定局。
  报道称,时下新一轮入股银行的热潮已有汹涌之势,这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城市商业银行的扩张战略。城商行有诸多受到中外资本青睐的特点:盘子小,多数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在几亿元,“1000万美元就可以控股一家商业银行”,一位银行监管人士称;拥有全业务牌照,根据监管要求,只要各项指标达标,跨区域将来也可以畅通无阻;城商行为迎接金融开放的挑战,更愿意放低要求,与各路资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此次商业银行入股的热潮,更为金融机构的混业经营打开了大门。此前,平安保险已经入股深圳市商业银行,并控股平安银行;中国人寿不久前刚刚入股广发行20%,此次又将目光瞄向徽商银行。有消息称,中国人寿还在与珠海市商业银行谈判。此外,借助此轮城商行改革,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在洽购万州市商业银行,并拟更名为“三峡银行”,进而在全国开展业务;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成为即将成立的江苏银行的股东。■

  
(全文详见2006年12月11日出版的杂志之“徽商银行增资倒计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