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现场】工行公开发售在即 (10月16日 AM)

2006年10月16日 11:13 来源于 caijing
A股每股发售价在2.60-3.12元之间,H股发售价在2.56-3.07港元/股



  10月15日上午11时,香港丽嘉饭店。正在欧美路演中的工行最高管理层透过视频,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次日股票公开发售即将开始。
  正在纽约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执行董事牛锡明、董秘兼IPO办公室负责人潘功胜,与正在伦敦的工行行长杨凯生、副行长王丽丽、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此次工行IPO联席全球协调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工商东亚融资有限公司及美林之项目负责人士则在现场进行主持。
  姜建清发言伊始即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最佳代言人”。
  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资料,10月16日首开“A+H”两地同发先河的工行股票,在香港联交所代码为1398。A股每股发售价在2.60-3.12元之间,H股发售价与此前的指导发行价相同,在2.56-3.07港元/股。
  股票发行数量方面,H股全球发行数约353.9亿股,其中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约17.7亿股,占H股总数的5%左右;A股发售数为130亿股。如超额配售选择权均获全额行使,H股、A股发行总股数将分别扩大至近407.0亿股和149.5亿股。
  工行高管亦短暂接受了媒体提问。对于工行未引入国际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姜建清表示,工行正面临重要战略转型阶段,看重对方对工行业务的互补性。引入大型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就国际经验观之,首先在获取对方核心技术方面罕有成功;其次,易导致高端客户流失;再则,许多国际大商业银行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开设了分支机构。
  “我们希望引入战略合作者,而非战略竞争者。”姜表示。
  对于颇为投资者关注的不良贷款问题,截止今年6月30日,工行不良贷款比率为4.10%,“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执行董事牛锡明表示。为说明近年工行在风险管控取得的成效,牛指出,自1999年1月1后的“新增贷款”不良贷款比率仅为1.86%,并且此部分“新贷款”目前已占到整个贷款余额的95.2%。“这证明8年时间里我们塑造了一个新工行,与1999年之前是完全不同的”。
  行长杨凯生则回答了较其他国内已上市大型国有银行,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60.4%,偏低的问题。“我建议不但要比较拨备覆盖率大小,也要比较不良贷款的结构”,杨称。杨表示,首先,在工行的不良贷款中,需要提取较多拨备的可疑和损失类贷款占比较低,而需提取较少拨备的次级类贷款则占比较高。此外,工行不良贷款中已设定的抵押、质押和担保的贷款比例较高。“所以需要计提的部分相对较低”,杨强调表示,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此拨备覆盖率“已足够”。
  此外,工行管理层表示,未来将跟随全球化趋势,择机发展国际业务;进一步开展电子银行业务,对现有网点结构按需进行调整,但数量基本保持不变。工行预计2006年净利润率在26.6%左右。■

相关报道:

工行IPO:新高潮还是转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