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原广东证券董事长钟伟华被拘 (9月25日 PM)

2006年09月25日 16:32 来源于 caijing
涉嫌玩忽职守罪,此前已被双规近两月



    9月中旬,原广东证券董事长钟伟华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移送公安机关前,钟伟华被广东省纪委‘双规’大约有两个月了。”消息人士称。
    现年49岁的钟伟华,自1998年起,身兼广东证券董事长、总裁二职。2005年11月4日,广东证券被证监会关闭清算,钟伟华于当天被免职,并不得出境,随时接受调查。
    广东证券被关闭与“金融大盗”国洪起密切相关。2004年初,国洪起案发,被指勾结广东证券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负责人饶金良、朱捷,以及广州西华路营业部负责人吴克夫,虚增国债作回购融资,骗取资金达20亿元,最终导致广东证券危机爆发。
    国洪起案发后,外界对于国洪起控制广东证券的“能量”惊讶不已。两年来,案件陆续开庭,内情渐次揭晓:
    2006年6月,国洪起因合同诈骗罪、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吴克夫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2006年7月,饶金良、朱捷因挪用资金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八年,并共同退赔约1899万元予“受害单位”广东证券。
    在上述案件庭审中,多名被告均不约而同地提及:国洪起等人能够在广东证券大举挪用国债回购融资,是得到了钟伟华的授权。因此,钟伟华在国洪起案发两年余后的今天被刑拘,并不出乎外界意料。
    几乎与钟伟华被刑拘同时,9月14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对他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书指出,科大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51)在2002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报材料和《招股说明书》中,采取虚增2001年销售收入及账外处理费用的方式,虚增利润822.19万元,但作为科大创新主承销商的广东证券及其相关人员却并未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并在股票发行推荐函上签字。因而,给予原广东证券董事长钟伟华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被关闭清算近一年的广东证券即将获得“重生”。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护基金)发起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于9月28日在深圳挂牌。安信证券将收购三家被关闭清算的券商——广东证券、中关村证券和科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其中,广东证券在广东地区的营业部数量最多,因而新成立的安信证券将以广东证券为核心资产。
    自2005年11月4日被关闭清算以来,广东证券的托管方正是保护基金。至今,广东证券的相关债务清算尚未结束。■

相关报道:

“金融大盗”国洪起南京受审   

广东证券涉险   

广证命运倒计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