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泽楷购《信报》五成股权 (8月8日 PM)

2006年08月08日 23:26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最后一家坚持“文人办报”传统的重要媒体改弦更张,业界对此普遍感到惋惜



   李泽楷同《信报》大股东及发行人林山木(笔名林行止)的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达成协议,李泽楷将购入信报五成股权。
  虽然交易细节尚未正式宣布,但《信报》交易达成一事的新闻稿已经流入香港媒体手中。8月8日晚七时左右,已经有媒体聚集在《信报》报馆外,要求采访。在此种情况下,《信报》董事曹志明(笔名曹仁超)出面宣布了已经就卖盘一事达成的具体细节。
  交易完成后,将成立一家名为“信报财经新闻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拥有《信报财经新闻》及《信报月刊》的出版权。新公司由林山木、骆友梅(林夫人)及曹志明所持有的私人公司,及李泽楷的Clermont Media Limited共同持有。双方各占新公司五成股权,董事会由双方共同委任。
  骆友梅将续任《信报财经新闻》及《信报月刊》社长,林山木及曹志明为《信报财经新闻》撰写专栏之职守不变。
  骆友梅发表声明称,是次达成协议,将可强化信报的未来发展。新公司将聘用所有在职员工,同时将与新伙伴一起“全力维持信报的独立性及一贯的编采风格,坚守向有之信誉。”
  此次交易细节尚未公布,具体价格仍有待披露。据悉,整个交易细节要到8月底方能够完全落实。曾有报道称,李泽楷准备以2.8亿港元入主《信报》。
  林山木出生于1940年,于1973年7月3日创办《信报》。该报一直保持着严谨专业的新闻报道风格。但进入90年代以后,《信报》市场份额逐渐消减。由于林山木夫妇二人年事已高,将《信报》传于下一代的计划亦以失败告终,遂考虑将《信报》出售。
  林氏之前也曾被传与其他买家商洽,只是在今年年初,李泽楷表示收购意向之后,卖盘一事方渐有眉目。
  李泽楷对媒体行业可谓情有独钟。1993年,李泽楷将卫星电视业务——星空卫视(Star TV) 售予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从而令他获得开创盈科拓展集团(Pacific Century Group)所需的资金。后来,李泽楷在收购香港电讯后重返广播电视业,现在由李泽楷担任主席的上市公司电讯盈科也经营着宽带电视网络Now TV。
  根据香港《广播条例》规定,电视台持牌人或关连人士,除非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否则不得成为报刊、电台或广告公司的经营者。因此李泽楷从一开始便以私人身份,而非通过上市公司电讯盈科(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下称电盈)操作卖盘事宜。在刚刚平息的“电盈风波”中,李泽楷将22.6%的电盈股权转手梁伯韬,为持有《信报》扫清了道路。
  李泽楷入手《信报》,使人们猜测,香港最后一家坚持“文人办报”传统的重要媒体将改弦更张,业界对此普遍感到惋惜。
  今晚,《信报》亦召开全体编辑记者大会,通报此事。《信报》主编陈景祥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报》运作正常,但来自专栏作者方面的反应仍有待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