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秦铁路IPO计划募集140亿元

2006年07月11日 23:22 来源于 caijing
用于新增运力、收购铁路资产,预计下周路演



  7月10日,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公司计划融资逾140亿元,预计下周开始路演。
  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西部地区煤炭外运的主通道。2005年,大秦铁路煤炭运量突破2亿吨,今年计划达到2.5亿吨。
  2004年10月,大秦铁路控股股东北京铁路局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大同煤矿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国际等投资成立了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为其所拥有的大同至秦皇岛铁路全线运输业经营性资产。2005年1月1日,大秦铁路收购了丰沙大(大同-郭磊庄段)、北同蒲(大同-宁武段)等资产及大秦铁路专用货车。2005年3月,从原北京铁路局分立出太原铁路局,前者所持大秦铁路股权转予后者。
  2005年,大秦铁路主营业务收入131亿元,净利润3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51.8%。
  据悉,大秦铁路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丰沙大、北同蒲和大秦铁路专用货车的价款,以及大秦铁路新增2亿吨运力改造项目所需资金。其中,收购丰沙大、北同蒲等资产需68.7亿元, 收购原北京局的大秦铁路专用货车需14.5亿元,大秦铁路2 亿吨扩能改造需59.5亿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秋生指出,作为我国第一家同时拥有基础设施及运输业务的上市公司,大秦铁路的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且具垄断性,盈利前景看好。
  国内铁路建设融资渠道一直较为狭窄。近年来,铁道部一直试图推进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今年初,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首次透露大秦铁路即将发行A股的消息。据悉,除大秦铁路外,已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的广深铁路将在年内登陆A股市场。同时,2003年组建的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公司和中铁行包快递有限公司等三家专业运输公司,其上市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