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恒生指数为H股增设五个“席位”

2006年07月01日 22:49 来源于 caijing
将总市值加权法改为以流通市场调整计算法,为H股进入指数铺平道路



  香港恒生指数编算方法于6月30日作出重大调整,将延用三十余年的总市值加权法改为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法,并为H股预留五个“席位”。
  这是恒指自1969年设立以来首次调整编算法,旨在为吸纳H股进入指数铺平道路。近年来不断有内地大型企业赴港发行H股,截至2006年5月底,H股上市公司市值已占香港股市总市值17.57%。加之内地股改也已完成大半,令H股进入恒指已是大势所趋。
  “首先是确定H股可以加入恒生指数,之后我们公布了几套方案供市场讨论,现在这个方法从长远来说是最好的。”恒指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永盛说。也正因为H股公司多有市值大、流动股比例小的特点,引入H股后,采用流通市值调整计算法可以更好反映市场的水平。
  总市值加权是早期指数编制的通用方法,流通市值加权则在近几年开始在国际流行。关永盛透露,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绝大多数人支持采用流通市值调整计算法,认为这样可以更加准确的反映交易量以及可供市场投资的额度。
  今后,恒指将为每只成分股确立一个流通量调整系数,以此调整剔除四种股权之后的流通股权。这四种需要剔除的股权分别为:由一位或多位策略性股东持有的超过30%的股权;个别董事持有的超过5%的股权;由一间香港上市公司持有的超过5%的股权;一位或多位股东持有、受到锁定期限制并超过5%的股权。
  早在2006年2月,恒指已决定吸纳“全流通”的H股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至今年8月,无论是通过股改实现全流通,或是在上市时“一步到位”全流通的H股公司,只要不再有非上市股份,即可成为恒指成分股的候选股票。截至6月30日,已有建设银行等20只H股符合候选要求。
  恒指于1969年11月24日首次公开发布,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股价指数。目前恒指共有33种成分股,未来加入五只H股成分股后,恒指成分股总数将达38种。恒指服务公司表示,在日后恒指成分股达到38只时,将会考虑是否对成分股数目再作调整。
  另外,此次恒指调整还为每只成分股设定了最高15%的比重上限,并将对比重上限每半年调整一次。
  受本次调整影响,当前恒指成分中比重最大的两只股票——汇丰控股和中国移动所占比重都将大幅下降。预计至2007年9月调整完成时,汇丰控股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0.08%降至24.65%,中国移动比重将从目前的16.60%降至11.43%。而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股票所占的比重将有所上升。
  为减轻对市场的冲击,上述调整将自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的一年时间内,分三个阶段调整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