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前7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05万亿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9月07日 19:58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是税费政策支持重点,在2022年约七成小微和个体工商户不需纳税的基础上,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促进居民增收和消费,个人所得税“一老一小”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提高,预计对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更大,目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个人基本不缴纳或仅缴纳少量个税
news 原图 2023年9月7日,北京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王东伟称,目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个人基本不缴纳或者仅缴纳少量个人所得税,上述三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提高以后,纳税人税收负担将进一步降低,尤其是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更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以来的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是延续、优化、完善已有的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8月以来集中延续了一批即将到期的政策,聚焦在支持实体经济、促增收扩消费等方面。据财税部门最新披露,1—7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已达1.05万亿元;其中,在2022年约七成小微和个体工商户不需纳税的基础上,2023年对其税费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9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上述信息。

  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在吹风会上介绍,2023年以来实施的税费政策“组合拳”聚焦七方面:一是支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包括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二是促增收、扩消费,主要是提高个人所得税“一老一小”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延续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三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例如提高相关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四是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包括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出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等;五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例如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六是稳外贸、稳外资,延续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等;七是支持防范化解风险,包括延续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增值税差额征税、契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