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经早知道|上海浦东、浦南等区域解封后采取分区防控

2022年04月01日 07:05
推荐:普京签署法令:对不友好国家以卢布结算天然气;美国拟大规模释放石油储备 油价应声回调;中国石油2021年净利922亿元 创七年新高;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东航MU5735飞行事故处置汇报

会议强调,这次事故导致机上132名人员不幸遇难,我们深感痛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再接再厉、善始善终。要继续做好遇难者遗骸遗物整理、移交等工作,给逝者以尊严、给家属以慰藉。要加大遇难者家属帮扶救济工作力度,让遇难者家属安心。(财新)

证监会表示,中美审计跨境监管会谈总体进展顺利,问题解决要看双方智慧和初心

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都充分知悉对方关切,都在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尽快实现有效、可持续的合作。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的最大利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期向财新表示。(财新)

上海浦东、浦南等区域解封后采取分区防控

报告阳性感染者涉及的居民小区(单位、场所)所在网格化单元及毗邻网格化单元,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感染者涉及楼栋采取14天封闭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封控区内其他区域实施“7天封闭管理+7天社区健康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开展相应频次检测,封闭管理期间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商务部表示,希望美方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维护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美商务部应美一家光伏企业的申请,决定对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和柬埔寨四国的光伏产品启动反规避调查。该决定遭到了美国内光伏业界的普遍反对,认为将严重损害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程,对美太阳能市场造成重大打击,直接影响美光伏行业近90%的就业,同时还会破坏美各界应对气候变化所作的努力。希望美方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维护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商务部)

上交所破产重整信息披露指引正式发布

《破产重整信息披露指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立足于规范破产重整等事项信息披露,完善上市公司风险化解和退出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构建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中国证券报)

三部门:对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地方实施激励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日前印发《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措施的实施办法(2022)》,将对有关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情况进行评价。评价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综合两类评价结果确定激励对象。(证券时报)

发改委表示,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10元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3月17日—3月30日)国际油价震荡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1.4%。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10元。(证券时报)

六部门通报五起虚开骗税案件,骗取留抵退税为后续打击重点

这五起税案中,犯罪嫌疑人及相关企业均在多地虚开增值税发票或虚假购进,通过配单、配票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同时,六部门将骗取留抵退税作为下一步常态化打击重点。(财新)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国证券报)

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如期落地

国家再次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支持力度,自4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中国证券报)

上海市国资委:发布房租减免实施细则 将分两档执行

上海市国资委今日发布《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实施细则》。据介绍,该细则实施主体为上海市、区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区属国有企业集团(含委托监管企业)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企业。减免对象为最终签约承租实施主体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国证券报)

外汇局:1-2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68127亿元 同比增长15%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68127亿元,同比增长15%。(财新一线)

国家开展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近期猪粮比价持续低于5:1,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4月2日、3日收储4万吨冻猪肉。如后续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国家将持续开展收储工作,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财新一线)

福建省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福建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制定了实施细则,省直公积金缴存职工可按流程材料办理"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福建日报)

深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中环环保拔得头筹

深交所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中环环保拔得头筹,将于4月2日率先披露;海信家电海大集团长鹰信质等4月12日披露。(财新一线)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降至49.5 受疫情、地缘政治冲突拖累

制造业供需收缩,外需继续回落,就业形势恶化,价格指数加速上涨,部分接触性服务业景气度大降,企业乐观度下降。(财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严密防范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同时,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种子等)、能源物资、邮政快递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证券时报)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网监系统要重点做好“七个着力”: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着力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围绕平台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围绕创新强化预防性举措,着力加强平台合规管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平台综合治理;围绕线上综合监管智慧化,着力加强国家网监平台建设。(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茅台2021年收入破千亿,净利增速为五年最低

系列酒拉动了茅台整体收入,同比增长26%,是近三年来最高增速。茅台的自营渠道收入大幅增长81%,毛利率较批发代理渠道高出近6个百分点。(财新)

相关新闻:茅台重启自营电商 暂不销售飞天茅台

中国石油2021年净利922亿元,创七年新高

受益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中国石油业绩增长超3倍,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盈利;公司也在谋求向新能源领域转型,2022年计划投资100亿元。(财新)

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净利146.1亿元 同比增427.2%

中国生物制药在港交所公告,2021年收入268.6亿元,同比增13.6%;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427.2%;拟派末期股息每股4港仙。(证券时报)

锂价飙涨,赣锋锂业2021年净利增长超4倍

锂价在2021年持续飙涨,公司归母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410.26%。(财新)

深交所中止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IPO审核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财新一线)

东航事故调查进入取证阶段,初步调查报告不作原因分析

初步报告只涉及事故发生后30日内发现的事实,不涉及事故原因分析,且不会向公众公开。(财新)

三大航2021年合计亏损409亿元,油价上涨加剧经营困境

因油价持续上涨,多家航司于3月31日宣布调整国内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上航段每名旅客收取100元。(财新)

顺丰2021年净利下滑逾四成,供应链业务大幅增收

电商件业务是导致顺丰2021年一季度巨亏的重要原因。该公司透露,直营电商件业务在2021年四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财新)

百度等公司回应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正积极寻求可能解决方案

3月31日下午,百度就被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名单一事发布公告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解决方案,将继续确保遵守中美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在纳斯达克市场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两地挂牌。(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拟大规模释放石油储备,油价应声回调

美国计划每日释放石油储备100万桶,大约弥补俄罗斯4月份石油供应缺口的三分之一;OPEC+并未积极响应欧美国家的呼吁,仍维持原油小幅增产策略。(财新)

普京签署法令,对不友好国家以卢布结算天然气

俄罗斯将从4月1日开始完全采用卢布与被列入“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买家结算天然气交易。(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特朗普公开喊话普京,要求曝光拜登家族涉腐“黑料”

白宫反诘称,在俄乌冲突之际,“什么样的美国人会认为,现在是与普京达成计划,并吹嘘他与普京之间关系的正确时机?只有一个人会这么做,那就是唐纳德·特朗普”。(财新)

美国2月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消费者支出下降

抵押贷款利率再次飙升,达到2018年末以来最高水平。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高于预期,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彭博)

美国制裁俄罗斯最大芯片企业

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重点对象是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和最大的微电子出口商。(彭博)

【市场】

美股录得两年来首个季度跌幅

道指收盘下跌550.46点,跌幅为1.56%,报34678.35点;纳指跌221.76点,跌幅为1.54%,报14220.52点;标普500指数跌72.04点,跌幅为1.57%,报4530.41点

WTI期货重挫7%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4美元,跌幅为7%,收于每桶100.28美元

黄金期货3月份上涨2.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954美元

【今日新股】

联盛化学申购代码301212

【本周关注】

4月1日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2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瑞士3月CPI年率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普雷里州立大学基金会经济预测早餐会上发表讲话

4月2日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耿金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