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 央行部署未来四年金融科技发展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1月05日 10:11
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
news 原图 2022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对未来四年的金融科技发展作出规划和指引。这是央行发布的第二份阶段性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2022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对未来四年的金融科技发展作出规划和指引。

  人民银行近日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金融科技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推进、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日臻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更为深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先进。

  这是央行发布的第二份阶段性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年8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首次从央行层面对中国金融科技做出全局性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42期《详解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央行根据规划,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组织实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