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赖晓明:仅有20%控排企业参与碳市场交易 尽快纳入金融机构

文|财新 王力为
2021年12月05日 17:11
需要推动一级市场分配更有效,有必要拿出一些小比例的配额,通过拍卖的方式来分配,形成一级市场的定价
news 原图 资料图:赖晓明。图/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官网

  【财新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2000多家控排电力企业中的大部分对碳市场还不太了解;金融机构的规范性、市场操作经验都比较强,计划尽快推动金融机构作为投资机构的一个特殊群体进入碳市场。

  在12月5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全球气候投融资峰会”中,赖晓明表示,中国的碳排放市场总体上还是刚刚起步,还有许多机制、市场建设方面的工作需进一步推动。

  他提出有六个方面的工作需要推动。一是纳入更多行业。“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是要纳入八大行业,”目前已纳入的电力行业之外还包括钢铁、有色冶炼、建材、石化、化工、造纸、航空行业。在目前电力单一行业的基础上,“现在已经有计划在明年纳入有色冶炼和建材行业。”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