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国际税改落地仍需协调诸多细节 注意防止保护主义情绪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05日 11:53
本次税改可促进国际公平竞争、巩固财政资源,但部分政策实施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趋势可能受到一定程度削弱,应给予足够关注;建议继续研究跨境广告收入定义、跨国企业增值税在各国间分配、全球性中央税机制等问题
资料图:周小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为应对全球化、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近期136个国家和地区就G20国际税改方案达成协议,对促进全球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认为,要真正落实这一改革,还有很多细节需研究讨论及协调,有赖于统一的国际会计准则和可信的国际审计。他也提示,在堵住跨国公司避税漏洞的同时,要防止保护主义情绪,维护多边主义力量。

  周小川12月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作视频主旨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此前10月136个国家和地区已就G20(二十国集团)和OECD(经合组织)层面制定的国际税收制度改革方案即“双支柱”方案达成协议。改革主要包括两项内容,“支柱一”旨在解决大型跨国公司利润在各国间分配的问题,明确全球营业额超200亿欧元且利润率超10%的跨国企业,要拿出剩余利润的25%分配给市场国;“支柱二”则是确保跨国企业至少按最低水平纳税,将最低有效税率定在15%,适用于营业额超7.5亿欧元的企业(参见《财新周刊》2021年第19期《全球最低税率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