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国新办将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会

2021年05月10日 07:37
T中
推荐:复星医药拟与BioNTech设中国合资公司生产mRNA新冠疫苗 年产能10亿剂;新化工央企“巨无霸”诞生 宁高宁任董事长;欧盟决定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新办将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财新)

央行操作体现维稳姿态,市场预计5月收紧流动性概率低

连续两个月以上的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意味着基本上每日等量对冲当日到期量,被市场认为是避免传递太多信号。(财新)

易会满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优化市场生态

近日,《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出版发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序言中表示,将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久优化市场生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一季度煤企利润大幅上升,同比增九成

煤炭需求、价格双升,一季度,国内4267家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8.8亿元,同比增长94.3%。(财新)

强化统一分级管理,银保监会将许可证整合为三类

许可证将整合为金融许可证、保险许可证、保险中介许可证三类;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业务的,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在相关网络页面及功能模块以清晰、醒目的方式展示许可证。(财新)

财新调查|4月新增信贷预计1.5万亿元 社融增速料放缓

在严查经营贷入楼市的背景下,预计企业和居民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规模将有明显压缩。(财新)

中钢协: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有效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势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认为,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高度集中,主导权掌握在卖方手中。此外,市场预期和炒作成分很大。他呼吁,要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情况下,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有效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势头。(新华网)

新规落地预期升温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提前实施整改

公开征求意见一年多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落地预期升温。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近日发表观点认为,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的窗口期可能临近,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内出台正式稿的概率较大。(上海证券报)

网信办回应《青春有你3》“倒奶事件” :重点治理“饭圈”乱象

网信办将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对封闭管理类社区论坛,实施账号分类管理。(财新)

相关新闻:国家网信办“清朗”系列八项行动爱奇艺就“倒奶事件”道歉 《青春有你3》成团夜停录

大宗商品涨价向终端传导 输入型通胀总体可控

专家指出,虽然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来自外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加大,但考虑到我国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下游产品竞争比较充分,影响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会受到一定抑制,全年通胀水平总体处在可控状态。(证券时报)

去年底中国基金规模达2.81万亿美元,首居亚太第一

2020年,公募基金总规模攀上高峰。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公募基金的地位也有显著提升。截至去年底,中国公募开放式基金规模达到2.81万亿美元,首次登上亚太地区榜首。(证券时报)

信披规则“加减法”剧透A股“新审美”

近日,证监会拟修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规则,并形成关于年报、半年报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的征求意见稿。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完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完善公司治理章节、新增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完善重要事项章节和调整债券相关情况章节。(证券日报)

杭州首次集中供地入账1178亿元 封顶自持“抢地”热度不减

杭州此次土拍共有33宗涉住宅用地,其中有26宗地块价格封顶后要求自持,多宗地块自持比例超过20%。(财新)

上海证监局:支持培育临港新片区企业发展上市

上海证监局表示,领导小组定位于专门组织、研究、协调、开展有关支持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的监管服务工作,加强与临港管委会的工作联系与对接协作,切实做好与临港新片区相关的各项证券期货监管服务工作,包括企业发行上市的辅导验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的设立发展、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查处、市场风险的防控以及投资者的教育保护等。(证券时报)

一季度亮相4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组合增减方向不同

伴随A股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社保基金及养老金这两大价值投资机构组合对银行股的布局情况也浮出了水面。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两大机构组合共出现在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在38家A股上市银行中,社保基金、养老金仅出现在4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证券日报)

抽水蓄能电站实施新价格机制 或迎快速发展

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迈出关键一步,容量电价被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成本,并鼓励其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逐步进入市场(财新)

【公司要闻】

复星医药拟与BioNTech设中国合资公司生产mRNA新冠疫苗,年产能10亿剂

复星医药与BioNTech计划于今年6月中旬就设立合资公司签署最终协议;知情人士透露,mRNA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将设在上海,但最终执行还需要mRNA新冠疫苗被药监局批准后才会实施,目前,复星医药设在上海浦东的疫苗仓库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工作。(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新化工央企“巨无霸”诞生,宁高宁任董事长

中国中化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重组而成,“两化”董事长宁高宁担任新央企董事长,中石油集团总经理李凡荣转任新央企总经理。(财新)

长城人寿引战增资 路演透露上市计划

近日长城人寿增资扩股项目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该公司此次增资,是希望确保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证券时报)

东鹏饮料将A股上市 一季度营收增长83%

公司销售六成收入来自广东地区,九成收入由东鹏特饮贡献,在能量饮料行业市占率排名第二。(财新)

水滴登陆纽交所 破发后收跌19%

破发后股价持续走低,最终收盘跌幅达19.17%;募资金额4亿美元,定价12美元/股;水滴方面称公司仍在快速发展阶段,盈利并非目前优先考虑的问题。(财新)

【国际财经】

欧盟决定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5月8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新华社)

相关新闻:是否跟进美国主张免除新冠疫苗的专利保护?欧洲态度保留中美市场对新冠疫苗专利豁免态度分化 美股已现反弹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6万,预估为增加100万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6万,而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估中值为增加100万;失业率升至6.1%;远逊预期的就业报告激化两党分歧,争执焦点在于更高的失业福利金是否遏制了求职意愿。(彭博)

相关新闻:美国4月就业数据疲软 各方争论背后原因非农就业不及预期 黄金快速拉升

找船运、用罐装 美国燃料供应商努力应对油管遭袭关闭

美国汽油和柴油供应商正力图用驳船和油罐车来缓解从亚特兰大到纽约的燃料短缺,因该国最大的燃油管网因遭受勒索软件攻击而被迫关闭。(彭博)

习近平通话巴赫:支持东京奥运会 对北京冬奥会如期有信心

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财新)

欧盟碳价破51欧元 创历史新高

欧盟强有力的气候政策及经济复苏等推高碳价;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欧盟碳价会维持40-50欧元/吨的高位,长期来看,决定碳价的主要参数仍是减排成本。(财新)

美纽交所维持三大运营商下市决定 复议申请无果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明确将回A上市,中国移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财新)

【市场】

道指标普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229.23点,或0.66%,报34777.76点;纳指涨119.39点,或0.88%,报13752.24点;标普500指数涨30.98点,或0.74%,报4232.60点

上周WTI原油上涨2.1% 布伦特原油上涨2.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9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64.90美元;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68.28美元

上周五黄金期货涨0.9% 铜期货涨3.2%创纪录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60美元,涨幅0.9%,收于每盎司1831.3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收盘基本持平,收于每盎司27.48美元

【今日新股】

诺泰生物申购代码787076;浙江新能申购代码730032;创益通申购代码300991

【本周关注】

5月10日

澳大利亚4月NAB商业信心指数月率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零售销售季率(%)

英国4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英国4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法国4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欧元区5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加拿大截至5月7日当周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美国4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CNBC的现场采访

5月11日

中国4月CPI年率(%)

德国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4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美国3月JOLTs职位空缺(万)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4月26-27日货币政策会议意见摘要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讲话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5月12日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德国4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3月GDP月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4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4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4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有关经济前景的讲话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ISDA)年度会议上发表讲话

5月13日

日本3月贸易帐(亿日元)

南非3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截至5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4月PPI年率(%)

美国4月核心PPI年率(%)

世界经济论坛于5月13-16日在新加坡召开2021年特别年度会议,2022年度会议将重新回到瑞士达沃斯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5月14日

中国香港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联储官员沃勒讨论美国经济前景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5月15日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