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孙天琦谈打破刚兑 前提是卖者不能欺诈与误导

2020年10月23日 10:04
T中
要健全以信义义务为核心的资管行为准则,建立合规销售体系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资管行业的原则本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但是多年来,诸多行业风险事件发生,投资者要求刚性兑付的情况屡见不鲜。纠纷不断,如何有解?

  10月22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直言:“打破刚兑的前提是,销售过程中间不能有欺诈、误导。如果有欺诈、误导,有瑕疵,可能不能要求‘买者自负’,卖者可能要依法进行部分赔偿,甚至全额赔偿,甚至更多倍的赔偿、处罚。”

  孙天琦指出,要健全以信义义务为核心的资管行为准则,明晰卖者应尽的责任,建立合规销售体系,禁止欺诈和销售误导,让买者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了解资金投向和实质性的投资风险,做好产品评级和客户分类,明晰管理人、托管人以及销售、投资等合作方的职责,确定相关风险的承担责任和转移方式,防止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畅通争议解决渠道,及时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