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气候变化或衍生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部门怎么看

2020年09月27日 18:19
T中
监管部门人士提醒,中国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规模大,资产久期更长,要避免投资化石能源“前期收到利息、后期失去本金”的潜在局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领导人就中国碳排放目标作出意料之外的承诺,金融监管部门官员对气候风险持何种看法?有什么应对思路?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一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仅比最早完成工业化的欧洲晚了十年,对于许多气候领域的海外观察人士来说也属意外(见财新网报道《中国主动提升气候承诺目标 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主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对财新记者表示,人类面临的更大挑战在于气候变化。他援引经济学人智库(EIU)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全球或有43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