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监管协调多机构同步发声: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2018年06月26日 10:02
T中
市场担忧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抛售踩踏。沪深交易所和证券业协会、银行业协会同步发声,用数据说明当前股权质押实际平仓有限,同时要求金融机构避免“一刀切”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面对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频繁触及平仓线的紧急事态,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在6月26日凌晨发声稳定市场,同时公布多项数据,称当前“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往往最终由商业银行提供,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同步发声,要求银行业合理评估风险、支持企业合理需求,避免“一刀切”。

  中国证券业协会以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称,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根据财新记者查询,当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50万亿元,这意味着触及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规模约有5000亿元。这个数字与市场测算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