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周小川谈监管套利:监管协调不完善助长监管套利

记者 彭骎骎
2017年11月04日 21:23
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以及资产管理行业是监管未来重点关注对象
news 原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金融风险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空白或缺陷打擦边球,监管套利行为严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金融风险之一,这使得监管协调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更加突出,监管需加强统筹协调。

  周小川在10月30日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下称《读本》)中撰文指出,各类金融控股公司快速发展,部分实业企业热衷投资金融业,通过内幕交易、关联交易等赚快钱。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发,交易场所乱批滥设,极易诱发跨区域群体性事件。理财业务多层嵌套,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存在隐性刚性兑付,责权利扭曲。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