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一季度超预期而3月部分数据放缓 如何看待经济走势?

2024年04月17日 07:55
推荐:证监会: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纯属误读;首批进驻17家单位 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始进驻;广州3月房价领跌一线城市 新房连续10个月同环比双降;朔尔茨三天中国行聚焦经贸地缘议题 称讨论产能过剩不应出自保护主义

【国内财经】

一季度超预期而3月部分数据放缓,如何看待经济走势?

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一季度经济持续回升、开局良好,但名义GDP增速仍低于实际GDP增速,统计局称,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财新网)

相关新闻: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超出市场预期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 低于预期1—3月投资同比超预期增长4.5% 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低于市场预期

证监会表示,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纯属误读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4月16日表示,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中国证券报)

首批进驻17家单位,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始进驻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陆续开始进驻被巡视单位。目前,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7家单位并公布了联系方式。据了解,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党组织工作3个月左右。(财新一线)

三部门发文推动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4月16日消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提出,要围绕重点任务,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通知》明确,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强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中国证券报)

广州3月房价领跌一线城市 新房连续10个月同环比双降

2024年3月,广州房价同比跌幅超过了绝大多数二线城市,以及部分三线城市 。(财新网)

“小阳春”不见踪影,全国楼市仍量价齐跌

各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但跌幅略有收窄,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仍在历史高位,不过上海、西安等少数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新房房价已显示连续多月上涨。(财新网)

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贬值至近五个月新低

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价差也在拉大,目前已从最低60点左右扩大至332点;此外,最近半个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收盘价的偏离幅度也扩大至1300点左右,最高达到1409点。(财新网)

微盘股年内二次暴跌 后市走向如何

退市新规在市值退市标准、财务类退市指标方面更为严格,业绩差的公司承压较大,两日跌去18.49%。(财新网)

一季度民航、铁路客运量较201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航协预测,二季度航空旅客运输量仍有望显著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PPI调整不能统统归为需求不足 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产业分化有关

2023年对PPI降幅影响靠前的三个行业对PPI的下拉影响接近40%,这与一些行业调整带来的相关产业链调整有关;PPI调整已经开始呈现出降幅收窄的态势。(财新网)

上海科创金融联盟拟三年投放2万亿 50家民企已获授信1400余亿元

为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2023年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100多家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成立上海科创金融联盟;将在三年内通过股权、贷款、债券、保险等累计投放2万亿元。(财新网)

普华永道:中国将在2030年成为全球最大个人奢侈品市场

受到高净值人群增长、旅游人数攀升和外国投资的驱动,东南亚已经成为下一个极具潜力的奢侈品市场。(财新网)

国资委:加大战新未来产业投资力度

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要坚持聚焦“三个集中”,从战略上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深入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及违规责任追究,从严从实抓好债务、投资、金融业务、安全生产等重点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中国证券报)

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国家医保局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2024年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工作重点包括,聚焦医保基金使用金额大、存在异常变化的重点药品耗材,动态监测基金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欺诈骗保行为;聚焦纠治一体,对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财新一线)

黄金价格走高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密集预喜

随着金价上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水涨船高。湖南黄金山东黄金等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预喜。湖南黄金董事长王选祥在2023年度股东会上表示,公司将按照探采规律,有序推进矿山开采,加大探矿增储力度,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机构预测,在多因素助推下,黄金价格上行的确定性较高,但波动性可能增大。(中国证券报)

国内92号汽油全面进入“8元时代”

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第五涨。4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4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00元、195元。(证券日报)

电网建设提速 产业订单饱满 超七成电力设备公司去年实现业绩增长

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升,电力设备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报喜。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电力设备领域已有84家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其中6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平高电气长高电新中元股份等14家公司业绩实现倍增。(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茅台飞天零售价两月内跌200元 头部白酒股价连跌一周

茅台股价从1739.44元/股的短期高点连续下跌,五个交易日累计跌超6%,市值蒸发超800亿元。(财新网)

本田中国发布电动汽车品牌 2035年停售内燃机车型目标不变

本田中国本部长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在不断增长,本田必须急速应对。(财新网)

出门问问港股拟最多募资3.47亿港元 AI配音付费用户85万

出门问问的业务分为企业服务、智能硬件和AIGC,用户增长依靠AIGC业务,例如AI配音生成。(财新网)

广发证券董事会终换届 高管人选待定

广发证券现任董事会成员大多数任期已在2023年6月到期。林传辉或将继续任广发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人选存在变数。(财新网)

速腾聚创推出千元级产品 能否撕掉“激光雷达太贵”标签?

目前在15万元级车型市场,仅用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作为感知硬件的智能驾驶方案更受车企青睐。千元级激光雷达是对纯视觉技术路线的反击。(财新网)

东吴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东吴证券公告,公司于4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内容为:“因你单位涉嫌国美通讯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4年4月8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朔尔茨三天中国行聚焦经贸地缘议题 称讨论产能过剩不应出自保护主义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欧委会主张的反对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所谓“倾销和产能过剩”问题时,朔尔茨回应称,德国“致力于公平的竞争条件”,但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必须从对自身竞争力有自信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出于保护主义的动机”。(财新网)

相关新闻:德国总理朔尔茨:德国市场欢迎中国汽车

特朗普“封口费”刑事案开审 法庭挑选陪审团颇费思量

此案的审理流程可能持续6到8周。每周中有4天,特朗普都被要求参加庭审。他的大选竞选时程表和财务等资源料将因此严重承压。(财新网)

IMF:全球经济有弹性但分化 调高2024年全球增速预期至3.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2024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4~2025年期间,全球经济均将继续以与2023年相同的速度(3.2%)增长,全球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将稳步下降。IMF此次对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比2024年1月WEO调高了0.1个百分点,比去年10月WEO调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对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进行了调整,比如进一步调高了对美国的预测,但同时适度调降了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的预测。IMF此次对全球通胀前景的预期与去年10月WEO大致相似,发达经济体通胀预期的下调,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期的上调所抵消。(财新一线)

斯坦福大学发布AI指数报告 前沿研究继续由产业界主导

报告指出,2023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在某些任务的表现上已经胜过人类,也越来越多地被公众所使用。但目前的人工智能仍然存在重大问题。总体而言,人们的担忧多过欣喜。(财新网)

美国药师协会报323种药物短缺 数量创新高

美国持续出现的药品短缺主要为低利润仿制药,涉急救和化疗等一些必需品种,该国此前已经放宽了部分急缺药品的进口限制。(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涨63.66点,涨幅为0.17%,报37798.77点;纳指跌19.77点,跌幅为0.12%,报15865.25点;标普500指数跌10.44点,跌幅为0.21%,报5051.38点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跌5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原油期货收跌0.05美元,跌幅约0.05%,收于每桶85.3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高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报收于每盎司2407.8美元

【本周关注】

4月17日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英国3月CPI月率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3月CPI月率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参与炉边谈话

中国今日有17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累计到期额为1720亿元人民币

中国今日有17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美国IMF和世界银行举行2024年春季会议,至4月20日

4月18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月贸易帐

欧元区2月季调后经常帐

美国至4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活动上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发表讲话

美国IMF和世界银行举行2024年春季会议,至4月20日

美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4月19日

日本3月核心CPI年率

德国3月PPI月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IMF和世界银行举行2024年春季会议,至4月20日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货币政策和房地产问题发表讲话

美国2025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参与问答环节

4月20日

美国至4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IMF和世界银行举行2024年春季会议,至4月20日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