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2024年03月27日 07:21
推荐:商务部、海关总署: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工信部: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菜鸟撤回香港上市申请 阿里拟以103亿美元估值收购部分股权;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72% 拟10派30.96元

【国内财经】

证监会表示,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近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聚焦铲除资本市场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拳整治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腐败案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力度,推动全方位从严惩戒资本市场行贿行为,加快构建廉荣贪耻的行业文化。(财新一线)

商务部、海关总署表示,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

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中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商务部正抓紧研究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争取尽早出台实施、尽快落地见效。(财新网)

应对存款定期化,部分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倒挂”

五年期定期存款期限过长,只能到期后重定价,不利于银行控制付息率;仅靠下调长期限存款利率难以有效应对存款定期化趋势,商业银行还需从存款结构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财新网)

国资委即将发布中央企业ESG指导意见

国务院国资委即将发布《关于新时代中央企业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推进中央企业ESG建设。作为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ESG已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标尺”。(证券日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电动车电池装车需求增长持续慢于整车总量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高度景气,对电池的需求急速增长,新能源车用电池的装车占比下降。由于镍、钴的价格偏高,形成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差异化增长。随着长续航产品增长,三元电池回暖,磷酸铁锂电池占比总量从67%降到61%。随着政策推动,增程式和插混持续走强,纯电动走势疲软,预计电动车的电池装车需求增长持续慢于整车总量增长。(财新一线)

工信部表示,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持续优化创新平台网络。(新华社)

周小川:发展绿电需要完善价格机制

他指出,电网终端用户体验到的价格,一定要在煤电和绿电之间拉开差距,这样才能引导资源配置向绿电倾斜。(财新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相关新闻: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4.5%

北京:符合定位的市属国企存量总部和增量板块将加速落地副中心

近日,北京市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包括5大方面、50条任务,其中第一方面就聚焦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据悉,京津冀将携手布局新质生产力,在城市副中心方面,将统筹推动符合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市属国企存量总部和增量板块落地。(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集中财力 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3月26日,2024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财政部将集中财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2024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6%,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3%,其中重点保障国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储备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等支出项目。(证券时报)

沪深调整或取消“90/70”政策,未来商品房更偏重改善型需求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按照“保障+市场”这一新的供应体系,未来刚需家庭购房将转向二手房和配售型保障型住房,而新建商品房主要面向改善型需求。(财新网)

住宅巨灾险保障扩围 增加多种自然灾害、基本保额翻倍

在现有的破坏性地震的基础上,扩展增加台风、洪水、暴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财新网)

改善本地人口结构?内地高才2.7万未婚子女已抵港

截至今年2月底,约有4.4万名高才已抵港激活签证,同时抵港的受养人逾4.6万人。(财新网)

【公司要闻】

菜鸟撤回香港上市申请,阿里拟以103亿美元估值收购部分股权

蔡崇信称,菜鸟撤回IPO没有受到监管的任何影响,而是考虑到菜鸟对阿里电商业务的战略地位,以及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强推IPO难以为股东实现价值。(财新网)

比亚迪称,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72% 拟10派30.96元

比亚迪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基本每股收益10.3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96元(含税)。(财新一线)

国泰君安国际2023年利润增1.5倍 交银国际亏损收窄

受中资房企美元债爆雷冲击,国泰君安国际及交银国际在2022年度财报中披露的自营交易收入分别为-4.48亿、-17.41亿港元。(财新网)

商汤2023年营收降10.6% 生成式AI营收占比35%

智慧城市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降到2023年的10%以内,而生成式AI贡献约35%。(财新网)

字节跳动旗下飞书裁员 目前员工约5000人

在字节跳动各个事业群中,飞书投入大、见效慢,人员规模数千人。(财新网)

中国电信2023年云服务收入近千亿元 投资重心转移至产业数字化

2023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投资为355亿元,占总收入比为36.0%,超过了移动网络35.2%的投资占比,首次成为中国电信最大的资本开支类别,预计2024年该占比将提升到38.5%。(财新网)

知乎2023年净亏损收窄45% 计划四季度首盈利

知乎调整用户增长策略,将着重提高核心用户的留存,四季度治理商业内容,广告收入下滑。(财新网)

特斯拉北美车主可免费试用FSD 马斯克强调客户体验非常重要

当前特斯拉正处于季度末冲量阶段,此前它已在北美、欧洲和中国释放涨价信息。(财新网)

【国际财经】

莫斯科音乐厅恐袭案嫌疑人上升至8人 普京承认案件由“激进伊斯兰分子”所为

普京同时强调,需要得到另一些问题的答案,包括事件对谁有利、伊斯兰激进分子是否真的决定要袭击俄罗斯,等等。(财新网)

中企项目车辆在巴基斯坦遭遇恐袭 6人遇难包括5名中方人员

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要求巴方对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财新网)

安理会首度通过决议要求加沙立即停火 美国未投否决票激起以色列不满

以色列指责美国允许这一停火决议通过,“明显背离了自战争开始以来美国在安理会的一贯立场”;但美方强调其投票立场并不代表美国政府加沙政策的转变。(财新网)

相关专题:巴以冲突全解读

“奥德修斯号”结束首个私人探测器的登月之旅

美国商业航天公司Intuitive Machines宣布,月球上的“奥德修斯号”(Odysseus)探测器已无法完成返回操作,它的任务彻底结束。着陆之初,它的着陆腿折断导致侧翻,任务周期随之缩短。(财新网)

特朗普首桩刑事案延至4月中旬开审 巨额保证金获下调暂缓现金危机

针对特朗普所涉财务欺诈的民事案件,法院同意将其上诉需缴纳的保证金从原本的约5亿美元减少到1.75亿美元,同时给了特朗普10天的缴纳期限。(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二低收

道指跌31.31点,跌幅为0.08%,报39282.33点;纳指跌68.77点,跌幅为0.42%,报16315.70点;标普500指数跌14.61点,跌幅为0.28%,报5203.58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小幅收高0.04%

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价格收涨0.04%,收于每盎司2177.20美元。5月白银期货收跌1.08%,收于每盎司24.623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0.33美元,跌幅超过0.40%,报收于每桶81.62美元

【本周关注】

3月27日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2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环比

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法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3月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3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22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周环比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变化

3月28日

美国债市因圣周五提前半天收市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

澳大利亚2月零售销售环比

小米汽车3月28日正式上市

英国四季度GDP同比终值

英国四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德国3月失业率

德国3月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2月M3货币供应同比

美国3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3月2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

美国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

美国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

加拿大1月GDP同比

加拿大1月GDP环比

美国3月芝加哥PMI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美国3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3月29日

美国金融市场因圣周五休市

美国3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数

日本2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3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3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3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2月工业产出同比初值

日本2月工业产出环比初值

日本2月零售销售环比

日本2月零售销售同比

中国四季度经常帐终值(亿美元)

法国3月CPI同比初值

意大利3月CPI环比初值

意大利3月CPI同比初值

意大利3月调和CPI环比初值

美国2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

美国2月零售库存环比

美国2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2月个人收入环比

3月30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主题为“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

3月31日

欧洲大部分地区进入夏令时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3月官方综合PMI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