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潘功胜: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

2024年03月26日 07:20
推荐:四地关闭金交所 各地将全面关停;民航局受理小鹏飞行汽车适航申请 监管技术审查呈提速趋势;美企要求对中国、日本和德国光纤组件企业进行337专利调查;宁德时代曾毓群:电动车安全性将优于油车

【国内财经】

潘功胜表示,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中国人民银行将结合调控形势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证券日报)

杨伟民表示,房地产市场空间仍大 既要防风险也要促发展

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空间,需要统筹短期政策与长期制度,短期要进一步优化现有政策,谋划涉及长远的房地产新政。(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四地关闭金交所,各地将全面关停

湖南、辽宁、西安、重庆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关闭当地的金交所。(财新网)

交易商协会引入外资承销机构13家,银行间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其中明确指出要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按规定参与境内债券承销。(上海证券报)

国家体育总局推进青少年足球改革 要在2030年国家队成绩居亚洲前列

《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程教学和校园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并纳入课后延时服务。(财新网)

IPO持续“零上会” 新股发行重质胜于重量

IPO“零上会”现象在持续。根据预告,本周亦无IPO项目安排上会,这意味着沪深北交易所将连续第6周没有项目上会。同时,被终止审核的公司数量则继续保持高位。受访的投行人士表示,随着IPO全流程严格监管的政策风向愈加清晰,后续新股发行重质胜于重量。(上海证券报)

马英九将二度访问大陆 首次赴北京引起岛内瞩目

马英九将如同去年首度访问大陆时一样,率领20位岛内青年学子与自己同行,赴广东、陕西与北京参访,并出席祭黄帝陵大典。(财新网)

国家医保局回应农村“退保潮”表示,说法不准确

国家医保局称,医保筹资标准上涨的背后是医保服务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清理重复参保数据和参加居民医保群众转为职工医保,是近年来居民医保人数下滑的主要原因。(财新网)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及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开征求对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及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要求,近三年,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年均不小于3000万元;本体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年均不小于5000万元;集成应用企业营业收入年均不小于1亿元。(证券时报)

券商两类子公司管理规范迎来修订 现金管理投资范围拓宽

为进一步规范券商投资业务、推动券商两类子公司合规展业,防范金融风险,中国证券业协会拟对《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进行修订,并于近日征求了行业意见。据悉,此次修订整合了现有规则口径并加以小幅完善,在适应实践需要、回应市场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放管结合,对个别规定进行了适度优化,包括适度增加两类子公司现金管理投资标的种类、提升闲置资金管理灵活度等。(财新一线)

福建八部门发布12条举措 支持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金融办、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5个方面12条举措,聚焦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专业化、功能化强核提质,做强莆田鞋业区域品牌,打造“中国鞋都・莆田”产业名片,推进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8年,莆田鞋业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财新一线)

中金所:增加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2024年记账式附息(六期)国债已招标发行。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及相关规定,该国债符合T2406和T2409合约的可交割国债条件,转换因子分别为0.9565和0.9580。该国债从上市交易日后的下一交易日开始,纳入T2406和T2409的可交割国债范围,可用于交割意向申报。(财新一线)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4年工作要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4年工作要点》,将聚焦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实施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一、建设“巾帼家政”服务品牌行动。二、建设“工益家政”服务品牌行动。三、深化家政“领跑者”示范行动。四、开展家政产教融合专项行动。五、开展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六、持续推进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七、深化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行动。八、深化家政劳务对接行动。九、深化“家政兴农”行动。十、家政进社区典型经验推广行动。(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民航局受理小鹏飞行汽车适航申请,监管技术审查呈提速趋势

局方还未发布小鹏汇天eVTOL的适航审定标准,各方现在无法判断其适航取证难度。(财新网)

雷军:正加速推动小米汽车第二批门店筹备工作

小米SU7今日在全国29城开启静态展示。雷军发文称,“大家今天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正加速推动第二批门店筹备工作。另外,3月29日开始试驾体验。”(财新一线)

宁德时代曾毓群:电动车安全性将优于油车

曾毓群表示:“如果电池不够好,就有可能导致火灾,如果电池储能水平不够,其续航性能就会受影响。”因此,宁德时代正在努力改善电芯单体的安全失效率,从原本的PPM级即百万分之一的故障率降到PPB即十亿分之一级别,以一辆电动汽车配备100个电芯计算,其电池失效率将降到千万分之一。(财新网)

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国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不高 数字化转型有空间

目前,中国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不高,规模以上企业的数字化投入比例为0.5%-1%,而欧美企业这一比例为3%-5%。(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恒大地产:维持“21恒大01”票面利率7%不变

恒大地产公告称,将维持“21恒大01”票面利率不变,并公布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公告指出,本期债券在存续期前3年的票面利率为7%,公司决定在第3年末不调整票面利率,即后2年票面利率维持为7%。根据募集说明书设定的回售选择权,投资者有权在回售登记期内选择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或选择继续持有本期债券。回售登记期为2024年3月28日至2024年4月3日,回售价格为人民币100元/张(不含利息)。回售行权日定为2024年4月29日。(财新一线)

艾艾精工:公司股票击鼓传花效应明显,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

艾艾精工3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业绩微利,在手订单无明显变化。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经营情况严重偏离。公司股票击鼓传花效应明显,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随时有快速下跌的可能。(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企要求对中国、日本和德国光纤组件企业进行337专利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收到US Conec, Ltd.的申诉,尚待正式开启调查。(财新网)

俄恐袭案4名嫌犯带伤出庭3人认罪 俄媒复盘指其作案全程未受阻拦

俄方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四名直接实施了恐袭的嫌犯都是塔吉克斯坦公民;目前尚无公开信息显示其他7名被捕涉案人员的具体身份。(财新网)

联合国报告:全球跨界水域面临巨大且日益增加的压力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动荡、流行病、大规模移民、恶性通货膨胀和其他危机的影响可能加剧水资源获取机会的不平等问题。在几乎所有情况下,最贫困和最弱势群体的福祉和生计都面临着最大的风险。(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跌162.26点,跌幅为0.41%,报39313.64点;纳指跌44.35点,跌幅为0.27%,报16384.47点;标普500指数跌15.99点,跌幅为0.31%,报5218.19点

黄金期货涨0.60%

COMEX4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收涨0.60%,报2173.0美元/盎司

国际油价周一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涨1.32美元,涨幅为1.64%,报收于每桶81.95美元

【本周关注】

3月26日

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3月26日至29日召开

美国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2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

美国1月S&P/CS20座大城市季调后房价指数环比

美国1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

美国3月里士满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预期指数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现况指数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消费者信心指数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

日本2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同比

MemCon 2024全球半导体会议将于3月26日在硅谷举办

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3月27日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2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环比

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法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3月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3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22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周环比

美国3月22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变化

3月28日

美国债市因圣周五提前半天收市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

澳大利亚2月零售销售环比

小米汽车3月28日正式上市

英国四季度GDP同比终值

英国四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德国3月失业率

德国3月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2月M3货币供应同比

美国3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3月2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

美国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

美国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

加拿大1月GDP同比

加拿大1月GDP环比

美国3月芝加哥PMI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美国3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3月29日

美国金融市场因圣周五休市

美国3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数

日本2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3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3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3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2月工业产出同比初值

日本2月工业产出环比初值

日本2月零售销售环比

日本2月零售销售同比

中国四季度经常帐终值(亿美元)

法国3月CPI同比初值

意大利3月CPI环比初值

意大利3月CPI同比初值

意大利3月调和CPI环比初值

美国2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

美国2月零售库存环比

美国2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2月个人收入环比

3月30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主题为“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

3月31日

欧洲大部分地区进入夏令时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3月官方综合PMI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