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重点何在?

2024年03月21日 07:21
推荐:美联储2024仍降息三次 美股大涨黄金刷新历史新高;互金协会:建立数据要素估值定价与评估体系 助力金融数据资产入表;深交所摸底A股个人投资者状况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财新网)

更大力度吸引外资,重点何在

将从扩大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外资项目服务四方面重点推进;央行正争取形成金融数据跨境流动制度安排给予外资机构更加清晰的规则指引。(财新网)

相关新闻:国办24条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

深交所摸底A股个人投资者状况

记者3月20日从业内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了2023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旨在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提高投教服务的精准性,为监管决策提供依据。(中国证券报)

互金协会建立数据要素估值定价与评估体系,助力金融数据资产入表

构建金融数据资产登记托管、估值定价、交易报告以及风险监测的公共基础设施。(财新网)

民航局更新“3·21”东航空难调查进展 暂未披露“黑匣子”内容

据通报,受损记录器已修复,调查组对获取的数据开展了分析;机组资质及配置符合要求。(财新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调整 吴清、宣昌能、黄益平、黄海洲加入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修订之后,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发生的首次调整;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宜昌能接替易会满和刘国强的位置;黄益平第二次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黄海洲为首次进入。(财新网)

2月不含在校生的青年失业率为15.3% 高于1月0.7个百分点

1月、2月不含在校生的青年失业率分别高于同期城镇调查失业率9.4个和10个百分点;不含在校生的25—29岁和30—59岁劳动力失业率连续两月小幅上升。(财新网)

突然火了!Kimi是个啥

3月20日,AI应用主线爆发。同花顺数据显示,Sora概念、多模态AI、虚拟数字人等AI应用类板块大涨,Kimi概念掀起涨停潮,其中华策影视海天瑞声“20CM”涨停。当日下午,“Kimi概念股暴涨”等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机构认为,随着AI多模态大模型的进步,传媒、营销、游戏等行业的运营成本有望降低,效率或将提升,商业空间或拓展。(中国证券报)

雄安新区大消息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全面落地

疏解人员保障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创投企业所得税试点有序推进……3月20日,记者从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新区全面落地,各项任务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推动政策成效进一步扩大,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六链”融合发展。(证券时报)

金融消费者保护服务平台上线 提供投诉、纠纷调解渠道

平台可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投诉和调解诉求发起、查询等服务;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已全部接入平台,按照要求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财新网)

50家重点企业签约落户香港 预计总投资逾400亿港元|星港钱潮

拟为香港创造逾1.3万个就业机会。(财新网)

财政部计划发行230亿元5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

3月20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决定发行2024年记账式附息(七期)国债(50年期)。本期国债为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3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财新一线)

“3·15”晚会曝光变相高息现金贷乱象 互金协会要求开展自查整改

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合作机构涉及违规业务的,应敦促其立即整改,并暂停与其合作;自查整改报告应于4月10日前提交。(财新网)

央企30年期中票获2.35倍认购 信用债进入“卷久期”时代

2024年以来,超长期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较前些年明显提升;债市“资产荒”加剧,可配优质资产稀缺,博弈长久期会比继续压缩信用利差更具性价比。(财新网)

外部零认购、内部人买26元 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发给谁?

权益类发起式基金频频遇冷,外部认购资金频现零元、几十元、几百元认购现象。(财新网)

海外风向|“白酒国际化”风潮下,中国酒企如何开发欧洲市场?

中国酒企更侧重品牌营销,市场拓展则主要依靠少量本地经销商,至今实际销量贡献仍然有限。(财新网)

【公司要闻】

2024年销量目标190万辆 吉利汽车称行业进入洗牌期

吉利汽车称,相信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但会在稳定、保持盈利的状态下转型。(财新网)

英伟达黄仁勋:我们的工作是推动下一个ChatGPT出现

黄仁勋称,AI的核心在于软件而非芯片。相较竞争对手,英伟达的机会不仅在GPU芯片,还包括加速计算整体方案。(财新网)

腾讯控股:2023年营收6090亿元,2024年拟回购超1000亿港元公司股份

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腾讯控股收入1551.96亿元,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0.4%;第四季度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70.25亿元,同比下降75%,环比下降25%。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26.81亿元,同比增长44%,环比下降5%。全年来看,2023年,腾讯控股营收6090.15亿元,同比增1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152.16亿元,同比下滑3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576.88亿元,同比增长36%。此外,腾讯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股息每股3.40港元(约等于320亿港元),增长42%,并计划将股份回购规模至少翻倍,从2023年的490亿港元增加至2024年的超1000亿港元。(中国证券报)

特斯拉Model Y在华售价上涨5000元,其他车企松口气

一名初创车企销售负责人告诉财新,他最担心特斯拉会继续降价,哪怕市场有这种预期也会影响产品销量。(财新网)

雷军:小米SU7标准版配置远超Model 3 定价上确实有些压力

3月20日,雷军在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天看到传言说特斯拉将于4月1日涨价,真心佩服,目前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只有特斯拉敢涨价。很多人特别关心小米SU7定价,也顺便解释一下,小米SU7标准版,配置远超Model 3,用料扎实,而且产品上市初期,采购成本也非常高。定价上,确实有些压力,希望大家理解。但无论如何,一定会让大家觉得物超所值。(财新一线)

阿里系非执行董事退出小鹏汽车董事会

阿里巴巴委派的董事辞任,夏珩、何涛也退出核心管理团队,仅为终身荣誉联合创始人。(财新网)

快手月活破7亿 2023年电商GMV达1.18万亿元

CEO程一笑介绍,快手自研大模型性能大幅超过GPT3.5,有信心在半年内达到GPT4.0水平,2023年底已在积极推进视频生成技术的专项研发。(财新网)

海外风向|泡泡玛特2023年业绩创新高 海外再拓四国

2023年,泡泡玛特在法国、马来西亚、泰国、荷兰开出了首家门店,其港澳台及海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4.9%至10.66亿元。(财新网)

拼多多2023年四季度收入暴增123% 交易服务收入占比提升

管理层认为,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并对未来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财新网)

宁德时代出现5笔共计9376万元平价大宗交易

宁德时代出现5笔共计9376万元平价大宗交易,买方为两家机构席位、中信证券上海及浙江分公司,卖方为四家不同证券营业部及一机构席位。(财新一线)

苹果CEO库克盛赞中国供应链,三大“果链”龙头展示最新成果

3月2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苹果中国总部,与三大供应商比亚迪蓝思科技长盈精密进行交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长盈精密总经理陈小硕现场展示了其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对于苹果的供应链来说,我觉得没有比中国更为重要的地方了。”库克用great(很棒)、longterm(长期)、win-win(双赢),来形容与中国供应链之间的关系。他表示,过去30年苹果不断拓展在中国的供应链,并加大在华投资。未来,苹果与中国供应链伙伴将继续保持紧密共赢的合作关系。(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2024仍降息三次,美股大涨黄金刷新历史新高

鲍威尔重申今年某个时候开始减少政策限制可能是合适的,但他也表示关注通胀重新抬头的风险,也有可能将目前的政策利率持续更长时间。(财新网)

53岁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辞职 越共指其违反党规未发挥模范作用

越共的声明称:“武文赏同志的违规行为和缺点引起了恶劣舆论,影响了党、国家和武文赏同志个人的声誉”;2023年3月2日就职越南国家主席一职的武文赏,上任迄今仅一年。(财新网)

乌克兰外长:中乌之间信任一直存在 期待与中方继续有意义的对话

库列巴表示,李辉特别代表在基辅参与了所有的简报会和讨论会,对情况获得了全面了解,与乌方进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谈话;他还称,与中方的外交沟通仍在进行当中。(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加沙半数人口被推向灾难性饥荒危局 以色列对哈马斯仍采谈打两手策略

从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加沙地区受损农业土地比例从25%上升至60%。已有300多个谷仓、200个农场以及超过600口灌溉水井被摧毁。(财新网)

相关专题:巴以冲突全解读

【市场】

美股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401.37点,涨幅为1.03%,报39512.13点;纳指涨202.62点,涨幅为1.25%,报16369.41点;标普500指数涨46.11点,涨幅为0.89%,报5224.62点

美国WTI原油周三收跌2.1%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9美元,跌幅为2.1%,收于每桶81.68美元;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报85.95美元/桶

纽约金价20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20日上涨1.3美元,收于每盎司2161美元;当天,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1美分,收于每盎司25.104美元;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1.7美元,收于每盎司899.4美元

【本周关注】

3月21日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年率(%)

美国3月19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20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2月商品出口(亿日元)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2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2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瑞士3月央行政策利率(%)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差值(0321-0327)

英国3月央行基准利率(%)

美国第四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美国截至3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3月22日

美国3月21日10年期TIPS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3月21日10年期TIPS竞拍-高收益率(%)

新西兰2月贸易帐(亿纽元)

美国3月20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2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2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3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3月23日

美国截至3月2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3月2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22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2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