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云泽: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 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

2024年03月12日 07:09
推荐:文旅部长孙业礼:入境游客支付难始料未及 正打通各个环节;需求恢复缓慢 钢价矿价持续下跌;假期致2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跌 价格战引发持币观望也是关键因素;受机构调高评级影响 宁德时代股价大涨逾14%

【国内财经】

李云泽表示,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

2023年,保险赔付支出1.9万亿,同比增长21.9%,其中京津冀特大洪涝灾害保险已赔付126亿元;车险综合改革为3亿多投保者每年节省保费支出1400多亿。(财新网)

文旅部长孙业礼:入境游客支付难始料未及 正打通各个环节

孙业礼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国外游客来国内旅游也能享受到跟国内游客一样的便利。(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4全国两会报道

需求恢复缓慢,钢价矿价持续下跌

钢厂存在累库情况,加之铁矿石采购成本下降,进一步促使钢材价格下跌,企业纷纷检修减产,降价抛货降库存。(财新网)

假期致2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跌,价格战引发持币观望也是关键因素

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达到59.9%,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财新网)

深交所称,扎实推进债券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

3月11日,深交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债券监管发展业务座谈会,回顾总结2023年深交所债券市场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推进2024年重点任务。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有关地方财政厅、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金融工作局,发行人、市场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23年深交所债券市场发展建设情况,围绕稳步推进债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利率债市场建设、完善债券二级市场机制等专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证券时报)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推动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3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研。金壮龙指出,今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推动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坚实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公众号)

上海打造未来产业试验场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未来产业的重点领域部署,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以应用场景为牵引,重点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任务,鼓励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及用户单位等以联合体方式申报,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其中,涉及重点领域包括新型储能、低空经济、6G技术等。(证券时报)

瞄准“跨境理财通”南向通客户 多家银行推出高息存款产品

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2.0版本启动以来,多家试点银行推出多种优惠活动来吸引投资者,其中部分美元定期存款产品的利率可高达10%。这些存款产品期限通常较短,以1个月、3个月、6个月为主。(中国证券报)

浙江:预计到2025年底,浙江90%以上的农村区域将基本实现快递物流服务“县到村一日达”。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3月11日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底,浙江90%以上的农村区域将基本实现快递物流服务“县到村一日达”。(浙江省人民政府)

施行六年 监察法将在年内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今后一年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修改《代表法》、《监督法》、《监察法》等法律。(财新网)

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赎周期 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资金周转效率

3月11日,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购赎回时间的信息引发市场关注。记者发现,华夏基金(香港)宣布将旗下全球最大离岸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指数ETF的申购周期由T+2提升至T+1。(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受机构调高评级影响,宁德时代股价大涨逾14%

2024年前两个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国内装车量重回第一,市场份额为41.8%,比亚迪降至29.8%。(财新网)

盒马全面降成本,折扣化探索能否成功

正式工员工转为三方、众包、计件工资降低,加收包装费,增加包邮门槛,会员权益缩水,调整门店,折扣化能否跑通商超连锁业态。(财新网)

中药材价格上涨挤压下游 佛慈制药拟上调产品出厂价

3月11日晚间佛慈制药(002644)公告,鉴于原材料以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原因,经公司研究决定,自当日起对主营中成药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提价幅度为9%。近年来,佛慈制药业绩整体保持稳步增长,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06亿元、5911.93万元,同比增长13.6%、11.8%。(证券时报)

国内首款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获批上市

药监局官网11日显示,兴齐眼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SQ-729)获批上市,用于延缓儿童近视进展。这是国内首款上市的延缓儿童近视进展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受此消息影响,兴齐眼药尾盘一度涨约18%。(财新一线)

药明康德回购A股股份

继3月8日晚抛出第二个10亿元股份回购计划后,药明康德(603259)3月11日晚间公告,3月1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数为93.71万股,占公司截至本公告日总股本的0.032%,回购最高价格为54.95元/股,回购最低价格为51.54元/股,使用资金总额4999.55万元(不含交易费用)。(中国证券报)

山东黄金拟4.71亿元收购昶泰矿业70%股权

继今年1月底宣布以103.34亿元收购西岭金矿探矿权后,山东黄金再推资源并购方案。3月11日晚间,山东黄金公告称,公司拟4.71亿元收购包头市昶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该收购已于当日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证券日报)

中国中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未在横琴开设门店

中国中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未在横琴开设门店。公司将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在做好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并审慎研判相关业务、投资机会,如有重大事项公司会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披露。(财新一线)

理想汽车新产品图片遭恶意处理 李想称受到有组织攻击

MEGA是理想汽车首款纯电动旗舰车型。产品发布后,市场订单可能不及预期。截至目前,理想汽车没有公布MEGA订单数据。(财新网)

【国际财经】

“调制解调器”在美引争议 振华重工称设备无网安之虞

拜登政府计划未来5年拨款200亿美元,用于改善美国港口基础设施,包括在国内生产更多的港口起重机。(财新网)

教皇指乌克兰应“有勇气举白旗”遭批 梵蒂冈称其意在呼吁止战

教皇方济各称,“当你看到自己被击败、事情进展不顺利时,就要有勇气去谈判”,并称如今在世界大国的帮助下,“谈判是可能的”;但这些言论被视为在暗示乌克兰应向俄罗斯投降,并遭到乌方驳斥。(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智库建议英国退休年龄2050年前延至71岁,应对养老金支付压力

英国现行退休年龄66岁,法律计划在2026年至2028年间上升到67岁,2044年至2046年期间上升到68岁。(财新网)

正副机长同时睡着致客机一度失联 印尼政府承诺重视航空业疲劳风险

这趟载有150余名乘客的航班最终安全降落,未造成人员伤害和飞机损伤。(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二日下滑

道指涨46.97点,涨幅为0.12%,报38769.66点;纳指跌65.84点,跌幅为0.41%,报16019.27点;标普500指数跌5.75点,跌幅为0.11%,报5117.94点

纽约金价11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11日上涨3.1美元,收于每盎司2188.6美元,涨幅为0.14%;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6.6美分,收于每盎司24.715美元,涨幅为0.68%;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25.7美元,收于每盎司940.5美元,涨幅为2.81%

纽约油价11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美分,收于每桶77.93美元,跌幅为0.1%;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美分,收于每桶82.21美元,涨幅为0.16%

【本周关注】

3月12日

美国3月8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1月包括红利三个月平均工资年率(%)

美国2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2月能源CPI年率-未季调(%)

奥地利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3点左右公布)。

3月13日

美国3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3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3月1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2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英国1月GDP月率(%)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8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3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日本 日本大型企业与工会就薪资涨幅进行谈判。

3月14日

美国3月12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3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3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3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新加坡截至2月1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截至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2月PPI年率(%)

美国2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5日

美国3月13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4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欧元区2月储备资产总额(亿欧元)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3月16日

美国3月14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中国1-2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