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2024年03月08日 07:57
推荐: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云南钢企陷入全面亏损 本月将深化减产'保生存';优必选股价连续剧烈波动 人形机器人放量仍需时间

【国内财经】

习近平强调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习近平强调,要突出发展重点,抓好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有关战略和规划落实。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财新网)

王毅谈AI治理指出既要拥抱新事物新机遇,也要装好刹车再上路

王毅同时指出,如果企图在人工智能上搞“小院高墙”,将会犯下新的历史错误,不仅阻挡不了各国的科技发展,还会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削弱人类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财新网)

易纲表示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

易纲称,预售资金保险机制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资金撬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房企渡过难关。(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4全国两会报道

央行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2月末黄金储备7258万盎司,1月末为7219万盎司,为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财新一线)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其中提出,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要加强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扩大受理范围,充分考虑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需求,做好适老化、国际化等服务安排,提升移动支付各环节的友好度和便利性。做好外籍来华人员通讯服务,优化外籍来华人员境内手机号码办理流程,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良好的国际漫游服务。推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重点旅游休闲街区、重要文娱场所等线上、线下场景更好便利消费支付。支持与“食、住、行、游、购、娱、医”等消费密切关联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优化外籍来华人员线上、线下购买产品与服务的支付体验。(财新一线)

香港金管局开展新CBDC项目 打通数字货币跨行转账

数字货币的范畴界定为代币化存款、数字港元和受监管的稳定币。(财新网)

2024年1至2月出口同比增长7.1%,高于市场预期上限

对美出口由降转升;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明显改善,表现好于总体,高新技术出口改善,大宗商品进口分化。(财新网)

云南钢企陷入全面亏损 本月将深化减产"保生存"

春节过后,市场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钢材价格低迷;云南省地处内陆,铁矿石、焦炭等生产成本偏高。(财新网)

首批中证A50ETF下周上市 险资大手笔配置

3月7日,摩根中证A50ETF、平安中证A50ETF先后发布上市公告。3月12日,两只中证A50ETF将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根据公告,两只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多家险资机构,包括太平洋人寿保险国华人寿保险中国人寿再保险以及平安人寿保险平安财产保险平安健康保险等,合计持有份额约为7.38亿份。至此,首批10只中证A50ETF全部成立,基金规模合计为165.2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合计为14.41万户。(中国证券报)

北京鼓励慢性病基层就医 取消10%医保个人先付比例

未来在社区医疗机构之外,让更多长处方顺畅外流至药店,方能更全面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权利。(财新网)

财政部: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日前发布《2023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全面介绍去年财政政策实施情况。对于2024年,报告指出,财政部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证券报)

最高检开展“检护质量安全2024”专项行动

最高检决定自2024年3月至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护质量安全2024”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包括依法从严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尤其是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见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微)

上海:到2027年核电产业规模达600亿元

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上海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4-2027年)》。其中提出,到2027年,上海核电产业规模达600亿元,核电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世界级核电产业中心,打响“上海核电”品牌。核能技术创新中心:突破一批三代核电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三代核电经济性和安全性,先进小型堆实现工程化,四代堆研发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建成10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成为我国核电原创技术重要策源地。(上海市经信委网站)

瑞银:今年中国GDP达5%有困难 需政策加码

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未企稳,下行压力较大,该行仍维持中国全年经济增长4.6%的基础预测。(财新网)

【公司要闻】

民生证券董事会换届 国联股东代表正式入场

顾伟接任民生证券新任董事长,中信老将汪锦岭被选为新任董事;原代行董事长职务的民生证券老将景忠继续留任董事。(财新网)

优必选股价连续剧烈波动 人形机器人放量仍需时间

整体而言,人形机器人领域仍处早期发展阶段。(财新网)

分析|英伟达禁止CUDA软件编译结果转译 影响几何?

英伟达两年前已出台该规则,禁止对CUDA编译结果进行实时二进制翻译,但翻译源代码并不违规,因此对国内外GPU厂商影响有限。(财新网)

东方精工:与英伟达无直接合作关系

东方精工以“智能装备制造”为战略核心,聚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方向,主营业务布局“智能包装装备”和“水上动力设备”两大领域。截至目前,东方精工与英伟达无直接合作关系。基于东方精工对嘉腾机器人的持股比例、在东方精工合并财务报表中对该笔投资的会计处理方式,机器人或AI相关技术应用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为推动非洲巨型铁矿西芒杜开发 魏桥提供17.8亿美元担保

魏桥铝电订立担保协议,是中国宝武等其他投资者参与的条件之一,将推动项目开发;预计西芒杜项目在3月31日及之前完成交割。(财新网)

东风汽车: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车BU技术合作

3月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预计到今年6月会有初步结论。此外,今年东风汽车旗下岚图汽车猛士科技先后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双方均未透露具体合作模式。据尤峥介绍,东风汽车不会放弃品牌走智选车路线,与华为车BU是技术合作,但并非传统意义的HI模式,2024年底和2025年将会推出多款合作车型。(证券日报)

药明康德: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和对话 草案内容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并可能变更

药明康德午间公告称,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3月6日投票通过向参议院报告一项修订后的法案草案S.3558。草案的修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项不溯及既往条款,即豁免在拟议立法生效前签订的现有合同;以及美国政府机构指定和审查“被关注公司”的有关程序。尽管有该等修订内容以及美国政府机构现有的国家安全问题评估程序,草案仍将药明康德预先定义为“予以关注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本公司强烈反对这种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我们坚信,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本公司亦再次重申,药明康德既没有人类基因组学业务,本公司现有各类业务也不会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财新一线)

B站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盈利 去年仍亏损34亿元

2023年,B站基于整体生态的GMV已超100亿元,四季度日均带货UP主超过6万。(财新网)

贾跃亭与高合汽车纠纷升级

高合汽车正在争取起死回生,FF当前财务状况也并不乐观。(财新网)

恒大地产被执行15.6亿

天眼查法律诉讼信息显示,3月5日至6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8条被执行人信息和1条恢复执行信息,执行标的合计15.6亿余元,涉及票据追索权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部分案件被执行人还包括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富萌投资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等。风险信息显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现存53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466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和终本案件信息。(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王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保持对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王毅称,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的对华错误认知仍在延续,所做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中方敦促美方认清历史发展大势,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积极务实地开展对华交往。(财新网)

美国首次限制向中国出售“敏感信息” 健康产业国际合作或受限

人类基因组信息、个人健康信息都被列为敏感数据,而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合作中,这类数据的跨境流通十分常见。(财新网)

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最后对手黑利宣布退选 拜登见缝插针

在宣布退选之际,黑利并未对特朗普表达支持和背书。(财新网)

阿联酋已有约6000家中国企业 工业企业仍面临成本难题

光伏、新能源汽车、机械设备等工业企业也开始关注中东,但受制于生产成本、用工等问题,挑战颇大。(财新网)

埃及将获80亿美元IMF纾困资金 为换援助本币贬值40%

近年的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给埃及经济带来巨大压力,不但推高了国内通胀,还大幅减少了外汇收入。(财新网)

谷歌前工程师在美被捕 被诉为中国公司窃取AI商业机密

相关技术涉及优化AI算力平台的软件。(财新网)

中国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

外交部领事司7日发布: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上述国家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新华社)

鲍威尔:今年降息是合适的,但需经济数据支持

鲍威尔讲话稳定市场降息信心,美股三大股指收涨,黄金盘中续刷历史新高。(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涨130.30点,涨幅为0.34%,报38791.35点;纳指涨241.83点,涨幅为1.51%,报16273.38点;标普500指数涨52.60点,涨幅为1.03%,报5157.36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跌0.2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收跌0.20美元,跌幅0.25%,收于每桶78.93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32美分,至每桶82.64美元,跌幅0.39%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涨0.32%,收于每盎司2165.2美元;5月白银期货收涨0.35%,收于每盎司24.578美元

【本周关注】

3月8日

日本1月贸易帐

德国1月PPI月率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1月贸易帐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1月贸易帐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

美国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9日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美国至3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2月CPI年率

中国2月CPI月率

中国2月PPI年率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