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沪深交易所:加快建立完善量化交易监管安排

2024年03月05日 06:59
推荐:巨头联手 500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具备入市条件;美国政府拟对中国制造联网汽车开展国家安全风险审查 商务部回应;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沪深交易所称加快建立完善量化交易监管安排

沪深交易所3月4日消息,日前,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量化私募机构交易合规培训,帮助量化私募机构及时、准确理解量化交易监管思路和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合规交易水平,防范量化交易风险。沪深交易所表示,将加快建立完善量化交易监管安排,进一步扩大量化交易合规培训的范围对象,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据悉,来自28家头部量化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沪深交易所通报了量化交易异常交易典型案例,介绍了量化交易监管总体思路,明确要求量化私募机构加强内部风控管理,防范交易过程中出现影响证券交易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等情形,切实规范量化交易行为,落实好合规交易要求,保障市场稳健运行。(中国证券报)

巨头联手,500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具备入市条件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联合出资设立的500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鸿鹄志远已经完成了产品备案,具备入市条件。2023年11月29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基金规模500亿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鸿鹄基金在产品备案前已收到部分实缴出资,已做好入市准备。“投资主要偏向市值大、流动性好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知情人士说,鸿鹄基金投资节奏根据资本市场和投资标的情况把握。(上海证券报)

美国政府拟对中国制造联网汽车开展国家安全风险审查,商务部回应

3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政府拟对中国制造联网汽车开展国家安全风险审查答记者问,其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美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意图阻碍中国汽车正常出口,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场原则,为各国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方将持续评估美方审查后续情况,必要时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务部网站)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的说明。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

相关报道: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实录

相关专题:2024全国两会报道

北京通州“双限”松绑满月,看房客户明显增加,成交转化比有落差

距离2月6日北京通州区优化限购政策已近一个月时间,楼市实际表现如何备受关注。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新政后看房客户量都明显增加,在售新房项目中,有的还有一些特价房,有的在新政后陆续收回了折扣优惠,还有的销售人员暗示价格还会上涨。不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通州新政后区域客户带看量明显增加,但从带看到认购、从认购到签约的转化比,相较春节前还有一定落差。整体来看,如果北京更多行政区能够接棒通州,推出“一区一策”的精准调控,那么,北京楼市的“小阳春”将复苏有望。(证券时报)

2024年3月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从3月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125元和12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0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0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5元。(国家发改委网站)

香港“撤辣”后楼市气氛活跃 新盘4天成交量超单月|星港钱潮

楼市“撤辣”效果立竿见影,积存已久的购买力重返市场。(财新网)

快递新规实施:“送货上门”是行业服务升级的必然选择

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规定成为焦点。(证券日报)

汇丰:香港应打造离岸人民币风险管理中心

香港处理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财新网)

券商研究所所长频现变动 财通证券回应李跃博离职传闻

又有券商研究所所长离职的消息传出。一段时间以来,多家券商研究所所长发生了变动。昨日,网传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离职。记者第一时间向公司求证,财通证券方面表示,李跃博所长提出“因个人身体原因需休假一段时间”,目前已授权研究所副所长许王骏代为履行所长职责。2021年底,李跃博加入财通证券任研究所所长。在任期间,她带领财通证券研究所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去年底,因一张《实习生出勤情况》的表格在业界刷屏,李跃博管理研究所的方式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证券时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监管局召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议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3月4日消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监管局组织召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上海证券报)

多只债券发行以数字人民币结算 建行山东分行详解资金归集

债券投资者需要在建行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发行人归集资金后,可从对公钱包实时转移至对公账户。(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垄断行为

姚劲波建议禁止房产经纪行业“独家代理”“二选一”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的行为。(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从义务教育阶段普及AI素养教育

雷军认为,国内在顶尖AI人才储备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AI复合型人才更加短缺。(财新网)

【公司要闻】

苹果遭欧盟罚款18亿欧元 此前被流媒体投诉

音乐流媒体应用Spotify的投诉下,欧盟发起调查,最终发起巨额罚款。(财新网)

海底捞开放加盟业务 餐饮连锁加盟缘何爆火?

近年来,多个餐饮品牌开放加盟,中国餐饮连锁化进程加快。(财新网)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通过金融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

据华为中国微博消息,在由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可信AI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中,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顺利完成金融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是首批通过行业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的产品。(财新一线)

碧桂园最新公告:关于清盘呈请

碧桂园在港交所公告,2月单月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7.2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财新一线)

中国联通业绩快报: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

中国联通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3726亿元,同比提升5.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52亿元,同比提升5.0%,实现稳健增长,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82亿元,同比提升12%,连续七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财新一线)

四川金顶: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

四川金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关注到在股吧有公司下属四川新工绿氢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从事氢能源相关业务的讨论以及将公司归类为氢能源概念,截至目前,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雷蒙多称假如美国路上有300万辆中国汽车,北京能让它们同时熄火 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今日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表示,如今的汽车如同装了轮子的苹果手机,可以搜集大量信息,假如美国路上有300万辆中国汽车,北京能让它们同时熄火。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毛宁对此表示,有关的言论不仅是虚假叙事,也是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典型表现。按这个逻辑,中国是不是更应该担心华盛顿能让中国用户的上亿部苹果手机把信息输送回美国,甚至同时黑屏?(财新一线)

马来西亚拟重启MH370搜救 家属仍希望找到人

如果搜救被重启,马方或将与之前参与搜救的美国海底勘探公司“海洋无限”重新签署合同。(财新网)

相关专题:马航MH370航班失踪调查

“超级星期二”前夕黑利斩获初选首胜 拜登较特朗普民调落后幅度拉大

《纽约时报》与锡耶纳学院的最新联合民调显示,今年大选若拜登对阵特朗普,43%的选民将支持拜登,比支持率为48%的特朗普落后多达5个百分点。(财新网)

新加坡政府推国际商业领袖计划 培养海外业务高管

新加坡政府疫后“内外”发力打造人才库。(财新网)

夏巴兹·谢里夫再度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伊姆兰·汗支持者质疑声未绝

夏巴兹·谢里夫承认,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严峻的债务危机;他承诺开展深度改革,并呼吁与反对派达成和解。(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一小幅收跌

道指跌97.55点,跌幅为0.25%,报38989.83点;纳指跌67.43点,跌幅为0.41%,报16207.51点;标普500指数跌6.13点,跌幅为0.12%,报5130.95点

美国WTI原油周一收跌1.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1.23美元,跌幅接近1.54%,收于每桶78.74美元。4月天然气期货收涨1.41%,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1.9160美元

美国现货金价周一触及三个月高点

周一美国黄金价格走高;现货黄金上涨1.5%,至每盎司2113.48美元,创12月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报每盎司2122.4美元

【本周关注】

3月5日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

韩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日本2月东京核心CPI年率

英国2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2月BRC总体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2月Markit服务业PMI

日本2月Markit综合PMI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帐

印度2月日经服务业PMI

法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德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2月服务业PMI

欧元区1月PPI月率

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发表讲话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沙特阿美在每月5日左右公布官方原油售价

3月6日

美国至3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1月JOLTs职位空缺

美国1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美联储理事巴尔发表讲话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公布预算声明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做证词陈述。[同传]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3月7日

中国2月外汇储备

瑞士2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欧元区至3月7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美国至3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贸易帐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同传]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做证词陈述。[同传]

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3月8日

日本1月贸易帐

德国1月PPI月率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1月贸易帐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1月贸易帐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

美国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9日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美国至3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2月CPI年率

中国2月CPI月率

中国2月PPI年率

版面编辑:袁婷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