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降价潮凶猛 2024年车企竞争全面激化

2024年03月04日 07:57
推荐: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央行上海分行2023年行政罚没总计1.4亿元 支付机构成处罚重点;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北京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4日下午开幕 会期6天

【国内财经】

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3月1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央视新闻)

降价潮凶猛,2024年车企竞争全面激化

多款车型以荣耀版名义集体降价,意味着比亚迪有意重塑市场价格体系。(财新网)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4日下午开幕 会期6天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央视新闻)

两会前瞻:增长目标或不变 财政加码力度为看点

市场预期2024年增长目标仍维持在5%左右,财政赤字率是否突破3%、是否推出超长期特别国债等政策工具受关注,总体财政力度或超2023年。(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4全国两会报道

央行上海分行2023年行政罚没总计1.4亿元 支付机构成处罚重点

2023年发现的金融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部分法律规范落实不到位,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领域,部分机构存在交易管理、风险控制和终端管理“宽松软”的情况。(财新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北京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同志,在北京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与智源研究院、百度第四范式百川智能等研究机构和企业进行交流,鼓励大家主动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强技术研发,拓展行业赋能应用,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监管高层要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乘势而上 “白名单”实际成效几何?

从开始运转至落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迅速推进,这也导致“白名单”内的项目参差不齐。(财新网)

国家数据局等三部门共同研究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

近日,国家数据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充分发挥“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网络传输性价比,听取国家枢纽节点企业、数据传输需求企业,以及电信运营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专用于国家枢纽节点间的公共传输通道,有效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引导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企业加强创新探索,近期将在部分枢纽节点间试点开通“东数西算”的“公共传输通道”,探索采用多种服务方式,增强普惠易用水平,切实提升企业主体获得感。(财新一线)

央行表示提高外籍来华人员移动支付单笔限额和年度累计交易限额

指导支付宝、财付通等主要支付机构将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度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财新网)

人大代表田轩建议:逐步恢复T+0股票交易制度

在主板市场蓝筹股试点并逐步扩大T+0交易制度范围;先行在个人投资者中试点T+0,成熟后再向机构投资者过渡;先行试点单日单次T+0,成熟后向单日多次T+0过渡。(财新网)

首批10只中证A50ETF完成募集,4只产品认购额超上限

受访机构认为,中证A50ETF产品的发行,有助于便利境内外长线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同时,当前许多龙头股票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频现大额赎回,债基为主

2024年前两个月共有94只公募基金产品发生大额赎回,其中债基73只,占比77.66%。(财新网)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0.9 连续四个月扩张

202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供给和需求扩张均加快,采购量增加,原材料库存上升,企业家预期改善;但就业仍位于收缩区间,价格水平低迷。(财新网)

相关专题: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小幅加速 企业预期持续改善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加快推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惠民生、稳投资、促转型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看准了就抓紧干。该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有利于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同时,要加快谋划第二批及后续项目,第二批项目要按规定抓紧上报,并做好后续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快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新华社)

黄志国:锂电池无法满足所有储能需求 需加快新技术研发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综合能源双碳中心副主任黄志国表示,要积极推动多时间尺度储能规模化应用、多种类储能系统协同运行。(财新网)

公募基金近期频繁“变阵换帅”

2024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频频迎来高管变动。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2024年内总计有26家公募基金公司出现43位高管职位变动,即在刚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平均1-2天就会出现一起高管变动事件,基金公司可谓频繁“变阵换帅”。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波动、行业变化往往考验着基金公司高管的应变能力,基金公司变阵换帅也是顺势之举。(中国证券报)

3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多日创新高 市场对后续投资策略存分歧

开年以来,受政府债供需不平衡、银行和保险抢配债券,以及资金面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利率债收益率一路下行,30年期国债连续多日创历史新高。权益投资者的加入以及空头力量的薄弱,助推了超长期债券的溢价。国债期货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正面临追高和止盈的分岔路口。(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马斯克索赔OpenAI 指控OpenAI违反协议追求私利

起诉书称,OpenAI已变为微软事实上的闭源子公司。(财新网)

深圳发文促进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拟加大相关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3月2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为构建先进完整、自主研发的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原生应用软件生态,深圳将通过政策牵引、市场主导、社会共建方式,将深圳打造为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集聚区。(证券时报)

李书福:吉利不会轻易放弃燃油车

李书福认为,在当前竞争阶段,企业要维持可持续广泛的投入,只有大集团可以做到,小规模企业的生存越来越艰难。(财新网)

杭州民企滨江集团成地产“黑马” 拿地销售逆势崛起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在2024年前两个月,滨江集团实现销售额161.1亿元,位列房企销售排行榜第七名;拿地金额达到67亿元,位列权益拿地金额排行榜第三名。(财新网)

公有云价格战再起 京东云称要比阿里云再便宜10%

降价覆盖京东云全线公有云产品,目前京东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财新网)

2024年的车圈注定不平静 小鹏汽车宣布:降价!

3月3日,小鹏汽车宣布,2024年3月31日前,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万元,优惠后售价为18.99万元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能源车企在2024年的增速将进一步承压,因此以头部车企为主导的价格战仍将持续,竞争将非常激烈。与此同时,电池成本的下行也为车企的降价提供了一定的空间。(证券时报)

俞永福从阿里本地生活卸任 饿了么高德分设董事长

俞永福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未来将专注eWTP生态基金。(财新网)

理想汽车拟投60亿元自建超充网 增程车型仍是2024年销量大头

华为问界的销量连续两个月超过理想汽车,而问界主力产品只有M7一款车型。(财新网)

赛力斯:2月赛力斯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00.63%

赛力斯公告,2024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03万辆,同比增长360.04%。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28062辆,同比增长700.63%。(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政府计划调查在中国制造的电动车 中方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调查在中国制造的电动车,以便确认汽车里不存在数据安全漏洞。请问中方对美方的调查有何评论?毛宁:关于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问题,2月29日我已经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所谓的“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和过硬品质。(外交部网站)

特朗普赢得密苏里州和爱达荷州共和党初选胜利

据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测算和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日在密苏里州和爱达荷州举行的共和党党团会议中获胜。这意味着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初选开始以来,他尚无败绩。(新华社)

纽约社区银行亏损扩大超10倍 股价暴跌创新低

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修正后亏损扩大十倍,纽约社区银行报告揭露内控存在重大问题,并减记24亿美元商誉。(财新网)

加沙领取救援物资平民遇袭酿逾百人死亡 以色列哈马斯各执一词

哈马斯指责以军向领取物资的民众开枪射击,并造成至少112人死亡、750余人受伤;但以军坚称,以色列士兵仅因“感受到威胁”而对人群鸣枪示警,并未向人群开火。(财新网)

相关专题:巴以冲突全解读

俄称录音显示德策划袭击克里米亚大桥 德总理说将尽快澄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说,日前媒体曝光的一段录音显示,德国官员正策划袭击克里米亚大桥。对此,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德方将尽快予以澄清。本月1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将一段录音上传至社交媒体,称这段录音涉及德国军官讨论援乌克兰巡航导弹以及袭击克里米亚大桥的可能性等内容。(新华社)

【市场】

标普与纳指再创新高 标普500指数首次收在5100点之上

上周五,道指涨90.99点,涨幅为0.23%,报39087.38点;纳指涨183.02点,涨幅为1.14%,报16274.94点;标普500指数涨40.81点,涨幅为0.80%,报5137.08点

上周五美国WTI原油收高2.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71美元,涨幅接近2.19%,收于每桶79.97美元/桶;欧洲洲际交易所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71美元,涨幅为2.09%,报每桶83.9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涨2.00%,收于每盎司2095.70美元;5月白银期货收涨2.09%,报收于每盎司23.364美元

【今日新股】

美新科技申购代码301588;中创股份申购代码787695

【本周关注】

3月4日

澳大利亚1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

澳大利亚1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瑞士2月CPI月率

瑞士2月CPI年率

法国1月政府预算

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加拿大至3月1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中国国内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中国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3月5日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

韩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日本2月东京核心CPI年率

英国2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2月BRC总体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2月Markit服务业PMI

日本2月Markit综合PMI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帐

印度2月日经服务业PMI

法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德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2月服务业PMI

欧元区1月PPI月率

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发表讲话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沙特阿美在每月5日左右公布官方原油售价

3月6日

美国至3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1月JOLTs职位空缺

美国1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美联储理事巴尔发表讲话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公布预算声明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做证词陈述。[同传]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3月7日

中国2月外汇储备

瑞士2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欧元区至3月7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美国至3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贸易帐

美国至3月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同传]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做证词陈述。[同传]

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3月8日

日本1月贸易帐

德国1月PPI月率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1月贸易帐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1月贸易帐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

美国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9日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美国至3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2月CPI年率

中国2月CPI月率

中国2月PPI年率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