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吴清上任首度发声 加大法制供给、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司法保障

2024年02月29日 07:32
推荐:李强会见美国商会访华团;证监会:强化监管DMA业务 降规模、降杠杆;商务部召开外资24条落实情况专场解读圆桌会;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迎半年度调整 将新纳入76只A股

【国内财经】

吴清上任首度发声,加大法制供给、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司法保障

证监会就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强法治保障召开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座谈会,多部门参加。(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强化监管DMA业务 降规模、降杠杆

春节后开市以来DMA业务规模稳步下降,日均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比例约3%。(财新网)

超额高频交易股指期货,上海一私募被限制开仓一年

在未申报实际控制关系期间,上海维万及其实控人采用高频交易方式,在股指期货多个品种上超交易限额交易,违规盈利893.48万元。(财新网)

商务部召开外资24条落实情况专场解读圆桌会

2月28日上午,商务部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外资24条)有关落实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主持会议。商务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移民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外资24条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地方一道,继续推动外资24条各项举措加快落地见效,并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建议,开展落实情况的全面评估,不断改进工作,增强外资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有省份金监部门已出手,保险资管的资金不可纳入“单位存款”

部分银行将保险资管公司的存款纳入“单位存款”科目核算,造成各项存款大起大落;各机构要自查自纠,填报有误、数据失真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会被采取监管措施。(财新网)

香港全面取消楼市调控“辣招”,内地居民买楼无需额外缴税

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均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陈茂波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有关楼市调控措施已无需要。此次全面撤销的三项买房印花税俗称为“辣招”,自2010年香港楼价飞涨以来陆续推出,以抑制炒楼之风。(财新网)

女企业家讨工程款陷寻衅滋事罪 贵州省检牵头成立调查组

贵州省官方表示,将对该案进行全面审查,严格依法办理,维护司法公正。作为纠纷当事方,六盘水市水城区此前对案情作出回应,但通报内容与媒体报道相去甚远。有关当地政府“以刑化债”的讨论热度不减。(财新网)

财科院报告:优化央地之间的债务结构 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持续加大、地方财政支出占比持续提高,地方政府成为资源配置的主体;政策加力可适度提高中央债务占比,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和预算决策,实质性推进财政事权上移。(财新网)

两部委:未来四年计划抽水蓄能投运规模增56%

抽水蓄能是国内比重最高的储能形式,截至2023年底累计装机规模51.3吉瓦,计划到2027年这一规模达到8000吉瓦。(财新网)

交易商协会优化CRM参与者管理 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

将一般交易商备案优化为信息登记,提高入市效率,同时压实核心交易商等参与者的交易对手方管理职责;提升核心交易商管理要求,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核心交易商事中事后管理和能力建设。(财新网)

天津拟再发201.8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 累计规模逾1488亿元

天津市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显示,其拟于3月5日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201.8亿元。这是天津自2023年10月来第五次披露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已发行及拟发行规模合计1488.13亿元。(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ST红相财务造假 证监会从严从重处罚

近期,证监会强化监管“长牙带刺”,依法从严查处了创业板上市公司*ST红相涉嫌系统性财务造假案,于2月27日向公司及9名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证监会拟罚款总额达6556万元,并拟对2名当事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拟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某罚款2288万元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向市场传递了“零容忍”的鲜明信号。(证券日报)

百度2023年四季度营收增6% 李彦宏称坚定投入生成式AI

李彦宏称,多模态大模型是通用人工智能(AGI)的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但是目前大语言模型仍在初步发展阶段,将采取应用驱动的方式改进大模型。(财新网)

第二艘国产大邮轮计划2026年交付 供应链仍由外方主导

相关负责人称,二号大邮轮会在国产化上更进一步,将在基础设备、常用船设备、装饰材料、家具等领域寻找国内替代供应商。(财新网)

爱奇艺2023年总营收破纪录 净利润同比增长121%

爱奇艺2024年规划上线的自制、独家采购戏剧内容中,头部项目的数量占比预计将超过50%。(财新网)

eVTOL企业完成跨城航线演示飞行 探索商业化运营场景

eVTOL跨城航线要等到企业获取适航认证后,才能实现常态化运营,通航企业已经在提前布局。(财新网)

寻求与长安汽车接触 高合汽车还能重生吗?

今后还会有车企在竞争中落败,行业内近期广泛讨论如何应对这些车企倒下对行业和社会的冲击。(财新网)

【国际财经】

李强会见美国商会访华团

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克拉克率领的美国商会访华团。李强指出,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彼此都从对方发展中获益,加强经贸合作对两国是双赢。双方应做伙伴而不是对手。(新华社)

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迎半年度调整,将新纳入76只A股

英国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公布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半年度指数审查报告。报告显示,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新调入A股76只,调出1只。此外,按照富时罗素2023年8月3日公告,将于今年3月把2023年9月沪深港通扩容后新调入的A股的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调整措施将于3月4日生效,3月15日进行指数调仓。(证券日报)

马斯克等热议苹果放弃“造车”

苹果的造车之路并不顺畅,目标一再推迟。大环境层面,当前的欧美电动车市场低迷,且电动车下半场竞争关键在于智能化。(财新网)

中国开展乌克兰危机第二轮穿梭外交 李辉将再访俄乌与欧洲多方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于3月2日起访问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就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近万名医生罢工抗议扩招医学生 韩国医疗危机缘何点燃?

韩国政府多次表明,不会与医疗界展开谈判和妥协,并计划采取暂停和吊销执照等行政措施和举报措施处置不响应复工命令者。(财新网)

日本政府正拟定将邻近台湾岛的小岛居民转移至后方的应变方案

如何在突发事态发生时,迅速转移至日本九州的各个县份和位于本州南端的山口县。这一计划中,预拟转移的日本平民人口约达12万人。(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三小幅收跌

道指跌23.39点,跌幅为0.06%,报38949.02点;纳指跌87.56点,跌幅为0.55%,报15947.74点;标普500指数跌8.42点,跌幅为0.17%,报5069.76点

美国黄金价格周三小幅下跌

美国现货金下跌0.1%,报每盎司2026.71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下跌0.2%,报每盎司2039.4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三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0.33美元,跌幅为0.42%,收于每桶78.54美元

【本周关注】

2月29日

美国2月27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新加坡截至1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瑞士第四季度GDP年率(%)

瑞士1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2月CFIB商业晴雨表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2月芝加哥PMI

美国1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炉边谈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长岛协会组织的经济简报会。

3月1日

美国2月28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9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1月失业率(%)

马来西亚2月制造业PMI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2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巴西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墨西哥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稳定和监管发表讲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2日

全球2月制造业PMI季调后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2月29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房地产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