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部署对“五篇大文章”金融支持 提升可持续性和专业化水平

2024年02月28日 07:06
推荐: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减 长期国债利率持续下探至新低;新华保险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投资试点基金议案 500亿私募基金拟投向优质上市公司;住建部:各城市要做好今明两年住房发展计划

【国内财经】

央行部署对“五篇大文章”金融支持,提升可持续性和专业化水平

央行座谈会指出,各金融机构要明确每篇大文章的牵头部门,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根据各重点领域特点加强产品服务创新。(财新网)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减,长期国债利率持续下探至新低

近期债市热度不减,主要是由于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仍然较弱;从交易层面看,超久期国债配置需求较高,助推交易价格上涨、收益率一路下行。(财新网)

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城市要做好今明两年住房发展计划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编制2024年、2025年住房发展年度计划。各地要科学编制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根据住房需求科学安排土地供应、引导配置金融资源,实现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结构合理,防止市场大起大落。(证券时报)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突破

疏解不是简单的搬迁到雄安或者搬迁到哪个地方,比如央企疏解,应该在企业的体制机制、业务范围、科技创新等方面有所提升;强化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政策协同。(财新网)

秦刚等11人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包括黑龙江原常务副省长王一新、中部战区副司令员李志忠中将、航天三江集团董事长冯杰鸿等。(财新网)

香港楼价连续九个月下行 放松调控政策能否救楼市?

港府即将公布《财政预算案》,其中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力度备受关注。(财新网)

2月百城房贷利率创历史新低 未来还有下降空间吗?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当前部分低线城市核心资产的租售比已接近房贷利率,而部分高线城市租售比仍明显低于房贷利率,需要更低的房贷利率和其他政策配合,才能刺激需求入市。(财新网)

疫后体外诊断求变 上海虹口贴息贷款助生物技术企业落地

体外诊断行业高营收难以为继,企业目光投向东南亚市场。虹口区为支持相关企业落地运营,提供政府贴息的贷款便利,同时为人才落户提供解决方案。(财新网)

贵州化债首现统借统还案例 强资质平台接续弱平台债券

一揽子化债方案允许贵州等12个重点省份公开市场债券统借统还,即由资质较好的融资平台发债承接区域内弱资质平台借新还旧债券额度,支持2023年—2024年到期的公开市场债券接续。(财新网)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地方债化解:争议与探索

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找准企业发力方向,科学安排设备更新计划,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协调运转,在细分市场开拓、新兴需求响应、供给能力改善等方面提速提质,加快释放潜能,全力增收增效;要健全骨干网络、打通毛细血管,加快构建高标准物流基础设施,提高对能源、粮食等战略物资安全的物资保障能力;要加快转型升级,发挥枢纽联接作用,助力推进多式联运,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效率;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供应链协同合作、信息共享,降低工业物流综合成本,带动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上海证券报)

《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将实施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等4部门制定了《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印发实施。《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以专利产业化为主线,到2025年底,通过知识产权普惠服务促进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能力水平整体提升;重点培育一批以专利产业化为成长路径的样板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利密集型产品。(证券时报)

民航局发布《民用微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识别最低性能要求(试行)》

近日,民航局发布《民用微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识别最低性能要求(试行)》,填补了国内在微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监视领域的空白。《要求》将配合2024年1月1日起生效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与日前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安全管理规则》,进一步推动民航产业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基础。《要求》以提升微型、轻型、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可靠被监视能力、降低航空活动的碰撞风险为目的,面向运行场景、基于运行风险,针对民用微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设计制造及运行识别服务提供,提出了相关规范性要求。《要求》还明确了无人驾驶航空器广播式运行识别和网络式运行识别的报送信息内容、信息格式、报送方式及功能性能等。(中国民航局网站)

2024年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公示

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公示2024年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完美世界《完美新世界》、网易《天启行动》、《黑神话:悟空》等111款游戏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

两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明确了相关要求。《指导意见》明确,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中国证券报)

2月电影总票房(含预售)破110亿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27日18时53分,2024年2月总票房(含预售)破110亿元。《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暂列本月票房前三位。本月票房也成为当前中国影史单月票房第三位。(证券时报)

乘联会:1月份皮卡市场销售4.4万辆 同比增长44%

据乘联会消息,2024年1月份皮卡市场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44%,环比下降8%,处于近5年的高位水平。由于去年1月皮卡产销时间短,基数低的促进大,因此今年的增速还是不错的。(证券时报)

2024年首次!国务院国资委专题推进这项工作

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4年第1次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会上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现良好开局,一批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记者获悉,根据2024年要不折不扣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目标要求,会议提出,各单位要尽快明确70%的衡量标准,突出抓好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靠前安排重点难点改革任务。会上特别提到,功能使命类改革任务要找准行动方位、强化考核引导。(证券时报)

深圳发力“世界一流汽车城”,支持企业“买船出海,自建船队”

为了实现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城”的宏伟目标,深圳在鼓励汽车出口方面“火力全开”。近日,《深圳市2024年促进汽车出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从增加本地汽车制造厂出口车型产量、推进汽车产贸协同开拓海外市场、扩大二手车出口高能级主体数量、加快二手车出口手续办理效率、提升汽车出口运输保障能力、增强汽车出口配套综合服务能力等6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种种举措意味着,目前深圳市正进一步抢抓汽车出口发展机遇,纵深推动汽车“产运贸”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新华保险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投资试点基金议案,500亿私募基金拟投向优质上市公司

新华保险召开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投资试点基金的议案。2023年11月末,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公告称,双方分别出资250亿元,合计50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上述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投资范围覆盖上市公司股票以及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股票投资方面,基金将选择具有较大市值、流动性好及较高市场影响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小财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8日,国丰兴华(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登记备案。国丰兴华(北京)私募成立于2023年12月22日,由新华资产和国寿资产分别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目前拥有全职员工8人。(财新一线)

许家印前妻丁玉梅状告亲生儿子追索借款 许腾鹤曾分管恒大财富

丁玉梅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次子许腾鹤偿还两笔借款,总额约合人民币9.69亿元。多名境内外律师分析称,不排除此举属于“技术性诉讼”。(财新网)

蔚来将在南方五省份加码投建换电站 联手南网搭建虚拟电厂

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近日撰文预测称,2024年“错峰充电”能为蔚来汽车节省电费1.2亿至1.5亿元。(财新网)

智库科技周评|光芯片来了,能否破解AI算力瓶颈?

一个更好、更集成的硅光子系统,是运行大型语言模型和其他人工智能计算应用程序所需的强大计算能力的驱动力。(财新网)

香港证监会起诉鼎益丰“师父”隋广义 “玄学投资”涉嫌操纵市场

隋广义及关联人士此时被香港监管部门起诉,正值鼎益丰控股境内集团主体鼎益丰遭遇流动性危机。(财新网)

相关文章:最新财新周刊|玄学投资梦

百济神州2023年经营亏损收窄 首款“出海”药创收12.9亿美元

自主产品“造血”能力提升,费用增长率下降,百济神州2023年经营亏损收窄至12.08亿美元,同比减亏约33%;报告期末公司现金储备为32亿美元。(财新网)

四川信托爆雷四年清偿新进展 九成以上受害人已签约

四川商人刘沧龙通过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实际持有四川信托54%的股权;他是已被执行死刑的四川黑帮老大刘汉的堂兄,先后两次被警方带走,长期消失在公众视野中。(财新网)

小米汽车,最新动向 对话小米总裁卢伟冰

2月26日,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现身西班牙巴塞罗那,首次主持了小米海外旗舰发布。小米“人车家全生态”不仅形成完整闭环,而且首次在海外亮相。在与记者的采访对话中,卢伟冰表示,小米正在实现全球唯一、完整闭环的“人车家全生态”,同时也构建成全球最大的“人车家生态圈”。随着闭环的完成,未来小米产品可能会cover用户每天时间的22个小时以上。同时卢伟冰明确了小米下一步推进全球化的三大路径——提质、提量和实现手机之外的产品出海。(证券时报)

*ST红相收到证监会处罚事先告知书 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24年2月27日,*ST红相(300427.SZ)公告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本案已调查完毕,厦门证监局拟对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处罚合计6556万元。*ST红相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以及《告知书》陈述的情况,公司判断本次违法违规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本次行政处罚最终处罚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为准。(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英伟达称美加大限制芯片出口将损害其竞争力,外交部回应

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英伟达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首次将华为列为AI芯片等多个类别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时称,如果美国政府加大限制芯片出口,将进一步损害英伟达的竞争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毛宁表示,事实证明“小院高墙”挡不住中国创新发展的步伐,也不利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开放合作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市场之一。美方应当遵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支持这些企业或者是信息产业。(央视新闻)

中法携手将海洋联盟续签5年 全球航运联盟新格局渐明

随着海洋联盟的续签,全球三大航运联盟的重组只剩一方还未明确。(财新网)

巴勒斯坦政府辞职或为战后接管加沙铺路 哈以停火谈判有望取得进展

据拜登透露,在加沙临时停火的协议已“接近达成”,以色列已同意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兰教斋月期间停止军事行动,以保证有充足时间解救人质。(财新网)

瑞典加入北约终获匈牙利放行 马克龙提欧洲派兵援乌可能性

马克龙称,对于以正式、有意和批准的方式向乌克兰部署地面部队,欧洲各国尚未达成共识,“但在机制上不应该排除任何因素。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俄罗斯无法赢得这场战争”。(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中美航班3月底可增至100对 仍受需求制约

民航业内人士称,虽然名义上增加了15对航班,但受市场需求制约,美国航司很可能不会进行增班。(财新网)

海外风向|2023年中国网文市场规模同比增3.8% AI、短剧加速网文出海

2023年网文出海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海外访问用户约2.3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美国用户最多。(财新网)

德国商会:三成德企准备或已提交数据跨境申报

169个受访企业中,7%的德企已经提交了申报材料,23%在准备申报,38%认为无需申报,企业希望进一步政策解读。(财新网)

华南美国商会:受访企业普遍放缓在华投资步伐

报告显示,88%的受访企业已在中国实现盈利,其中46%的企业盈利已达预期。(财新网)

欧洲民调预期乌战将以妥协收场 但民众主观情绪仍支持继续援乌

受访者中,平均只有10%的人预计乌克兰最终将获胜,20%的人则预计俄罗斯最终将获胜,而预计双方会以达成某种妥协结束战争的人则高达37%。(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市场等待PCE通胀数据

道指跌96.82点,跌幅为0.25%,报38972.41点;纳指涨59.05点,涨幅为0.37%,报16035.30点;标普500指数涨8.65点,涨幅为0.17%,报5078.18点

黄金价格周二走高 市场关注通胀数据与联储政策前景

现货金价上涨0.3%,报每盎司2035.92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上涨0.3%,至每盎司2044.1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高1.7% 市场关注加沙停火谈判与欧佩克减产预期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涨幅为1.7%,收于每桶78.87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2美元,涨幅为1.36%,收于每桶83.65美元

【今日新股】

铁拓机械申购代码873706

【本周关注】

2月28日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6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7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1月统计局CPI年率-季调后(%)

新西兰2月28日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瑞士2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2月29日

美国2月27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新加坡截至1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瑞士第四季度GDP年率(%)

瑞士1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2月CFIB商业晴雨表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2月芝加哥PMI

美国1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炉边谈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长岛协会组织的经济简报会。

3月1日

美国2月28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9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1月失业率(%)

马来西亚2月制造业PMI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2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巴西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墨西哥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稳定和监管发表讲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2日

全球2月制造业PMI季调后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2月29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房地产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